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历史的今天→3月02日

1824年3月2日,捷克民族乐派奠基人、歌剧和交响诗作曲家斯美塔那诞辰。其著名的作品有:歌剧《被出卖的新娘》、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等。1884年5月12日斯美塔那逝世,享年60岁。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参加成立大会的有鲁迅、茅盾、田汉、冯雪峰、郁达夫、蒋光慈、冯乃超等50多人。大会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研究会”“文艺大众化研究会” “参加革命诸团体”等议案。大会闭幕后,各种研究会都秘密地开始工作。

1930年3月2日,20世纪英国最独特和最有争议的作家之一劳伦斯逝世,年仅45岁。他一生写了10部长篇小说,其中有《虹》《恋爱中的女人》《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袋鼠》《羽蛇》《亚伦的藜杖》等。

1963年3月2日,中国与巴基斯坦政府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在北京签字。

1983年3月2日,中国与科特迪瓦共和国建交。科特迪瓦位于非洲西部,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经济首都阿比让。

1992年3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向联合国递交《儿童权利公约》的批准书。批准书声明,中国将在符合其宪法有关计划生育的规定的前提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履行《公约》所规定的义务。

2000年3月2日,中国第一颗高速传输式对地遥感资源卫星——“资源一号”卫星在北京正式交付使用。这颗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研制,1999年10月14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它是中国第一颗和国外联合研制的卫星,并开创了国内应用卫星首次发射即获得成功的先例。“资源一号” 卫星投入使用后,由中巴双方共同管理、分享权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