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历史的今天→5月11日

1507年5月11日法国吞并意大利的热那亚。

1610年5月11日明万历年间旅居中国的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逝世。(1552年出生)

1824年5月11日英国军队占领缅甸仰光。

1860年5月11日世界史上著名的“千人军”开始远征。

1864年5月11日英国女作家伏尼契在爱尔兰科克市出生。

1894年5月11日玛莎·葛兰姆诞生;美国编舞家,现代舞蹈史上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1901年5月11日,美国汽车俱乐部成员在新泽西的莫里斯敦由于超速行驶而被罚款。这些司机违反了在全国越野赛期间明文贴出的“每小时限速13公里”的规定。据见证人说,他们的车速竟达每小时48公里。当这些先生们停下车在当地的一家旅店进餐时,莫里斯敦警方对他们处以10美元的罚款,3名司机及1名机械师当场交付了罚金,这是世界上第一起交通罚款。

1904年5月11日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诞生。

1905年5月11日,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诞辰。冼星海是广东番禺人,生于澳门。他是继聂耳之后,以广泛的题材和体裁,表现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对全国抗日军民起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其作品《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等歌曲至今仍为人们喜爱。著作有:《论中国的民族音乐形式》《民歌与中国新兴音乐》等。1945年10月30日冼星海在莫斯科逝世,年仅40岁。

1949年5月11日,联合国大会以37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同意以色列加入联合国,有9个国家弃权,其中包括英国,但是没等掌声平息,5个阿拉伯国家--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代表团走出会场,以示抗议。他们严厉谴责以色列没有遵守联合国关于在耶路撒冷建立一个国际政权和遣返阿拉伯难民的决议。

1950年5月11日,中国与丹麦王国建交。丹麦位于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南,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首都哥本哈根。

1953年5月11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北京成立,包尔汉当选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会主任。

1964年5月11日,以每小时3200公里速度飞行的B·70轰炸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帕默达尔北方美国飞机厂正式露面,而该飞机起飞前的研究工作并不为人所知。在耗资13.4亿美元的空军工程中,按计划只能再生产一架这类飞机。该机设计能力为在20000米上空飞行6000英里,它为飞机的性能创造了新的标准。但是批评者们认为它的技术是过时了的。飞机的支持者反驳说B·70开创了使用轻金属钛的先例,其中有6吨钛用于飞机机体前身。可以相信,机重275吨的B·70是迄今建造的飞机最重的,由6部喷气发动机作动力,进气口大到足以使一个身高1.8的人直立其中。B·70将在今年夏季试飞,试飞中所得数据将用来设计商业运输机,这种运输机将以3倍于声音的速度飞行。

1977年5月11日,默片明星琼·克劳馥女士去世,享年72岁。克劳馥一生主演了80多部影片。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是从根本理论上对“两个凡是”的否定。

1986年5月11日,我国著名词学家夏承焘教授因病在北京逝世。

1985年5月11日英国布拉德福球场火灾。

1991年5月11日印巴达成在克什米尔地区互不攻击的协议。

1994年5月11日,曼德拉在宣誓就任南非总统之后,与南非第二副总统德克勒克高举紧紧相握的两只手。这标志着种族主义的统治一去不复返了。1994年4月26日子夜,南非升起了新国旗,象征着南非已经告别种族主义统治,迈向新的历史时期。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在当天展开,5月20日,曼德拉宣布非国大在大选中获胜。5月11日,新当选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及首届南非民族团结政府内阁成员宣誓就职。3个多世纪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终于走到了终点,南非开始迈上政治解放和种族平等的发展道路。

1995年5月11日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通过国家鉴定。

1995年5月11日我国成为第六个研制成功磁悬浮列车的国家。

1995年5月11日,联合国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长大会,178个缔约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无限期延长该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1968年1月7日由英国、美国、苏联和其他59个国家分别在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缔结签署的一项国际条约,共11款。中国于1991年12月29日决定加入该条约,1992年3月9日递交加入书,同时对中国生效。由于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瑞典的反对,条约在1970年生效时,只有25年的期限,25年后是否继续延长,如何延长则要根据多数会员国的意见决定。

1997年5月11日,早晨4时50分(北京时间),一台名为“深蓝”的超级电脑将棋盘上的一个兵走到C4位置时,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际象棋名家卡斯帕罗夫不得不沮丧地承认自己输了。世纪末的一场人机大战终于以计算机的微弱优势取胜。这场比赛是继去年卡斯帕罗夫与IBM的超级电脑“深蓝”比赛获胜后,与改进型的“深蓝”的第二次较量。“深蓝”是IBM公司生产的世界上第一台超级国际象棋电脑。是一台RS6000SP2超级并行处理计算机,计算能力惊人,平均每秒可计算棋局变化200万步。

1998年5月11日下午,印度在西部拉贾斯坦邦的伯克兰地区成功地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验。24年前的1974年5月,印度在该地区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2000年5月1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经历了4年多的准备过程,《专利法条约》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包括中国在内的104个国家和三个政府间组织签署了最后文件,确认新的《专利法条约》已经获得通过。

2007年5月11日13时40分左右,沪市上市公司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沧州大化 TDI 公司的TDI车间发生爆炸,引发甲苯供料槽起火。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重度伤14人,中度伤4人,轻伤62人。〔2006年,中国TDI年产量超过10万吨,而沧州大化集团TDI完成产量3.01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3。〕

2007年5月11日上午,台空军台东志航基地一架F-5F编号5371双人座战斗机,在新竹湖口基地执行“汉光”演习任务时坠毁。除机上两名飞行员全部罹难外,事故还造成地面的新加坡军人二死九伤。新加坡两名罹难军人是:19岁的马来族中士伊萨里和华族士兵范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