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历史的今天→5月26日

2007年 5月2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北京市现有人口1500多万,平均每五个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这标志着北京进入了快速机动化的“汽车时代”。北京的机动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2300辆,1966年发展到2.8万辆,1978年,机动车拥有量也只有7.7万辆。经过改革开放10多年的发展,1997年2月,机动车达到了100万辆,2003年8月达到200万辆,北京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2005年5月26日,国际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爱泼斯坦,又名艾培,1915年4月20日生于波兰华沙,1917年随父母来到中国,1933年开始为中国革命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曾任《中国建设》(现名《今日中国》)杂志社总编辑,全国政协六届至十届常委,还曾担任过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国际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等职务。著有《人民之战》《中国未完成的革命》《中国劳工状况》《西藏的转变》等专著。

1985 年5月26日,孟加拉国为前一天遭受飓风袭击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并宣布28日为全国哀悼日。25日的飓风至少使一万五千人丧生,二万五千人失踪,三十多万人无家可归,十四万头牲畜死亡。

1981年5月26日,意大利内阁因马索尼克丑闻下台。

1979 年5月26日,根据同埃及达成的新的和约条款,以色列正式把它占领了十几年的西奈首府阿里什归还埃及。

1976年5月26日,当代德国哲学界最有创见的思想家、存在主义的主要代表海德格尔逝世,享年87岁。海德格尔在《形而上学导言》中,将对人类生存的研究看作现实的根本原则。他是当代哲学家中最有影响的本体论学者。其重要著作还有《存在与时间》《什么是形而上学》等。

1972年5月26日,美苏两国首脑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和一系列补充协定书,统称为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1969年5月26日, 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智利五国建立安第斯一体化的协定签字。

1967年5月26日,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地对地中程导弹。

1967 年5月26日,毛泽东1954年10月16日写的《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发表。

1966年5月26日,英属圭亚娜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

1963年5月26日, 国防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已经释放和遣返了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

1960年5月26日,美国U·2型间谍飞机被苏联人击落事件使四国最高级会谈难产。

1956年5月26日,北京——拉萨航空线开通。中国空军飞行员驾驶的领队运输机飞越“世界屋脊”,成功地降落在西藏首府拉萨的机场,创造了航空史上的新纪录,北京——拉萨航空线试航成功。

1955 年5月26日,长期驻我国旅顺口地区的苏军指挥部高级将领和全体官兵撤离旅顺回国。我国收回旅顺主权。

1955年5月26日, 赫鲁晓夫抵贝尔格莱德,对1949年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处置表示道歉,呼吁重新加强联系。

1952年5月26日,美英法3国与西德签订了《波恩条约》,由《关于三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条约》,《关于外国军队及人员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境内权利和义务条约》等一系列协定及附件构成。其中规定:美英法3国废除占领法规、但3国军队仍留驻西德境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欧洲防务集团”等。由于1954年8月法国的否决,“欧洲防务集团”未能组成,但西德在另一种形式下仍被重新武装起来。20世纪50年代初,东西方的对立继续加剧。为了对抗苏联,西方盟国想建立一个“欧洲防务集团”,吸收西德参加,即要重新武装西德。此时德国与西方占领国的关系也需调整,以使德国能力西方防务联盟提供兵员。

1948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机关和毛泽东进驻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

1942 年5月26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赴伦敦与英签订了为期二十年的《英苏军事同盟》。

1942年5月26日,中国远征军第一路第200师师长戴安澜殉国。戴安澜,安徽无为人。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后历任连、营、团、旅、副师长等职,参加了长城抗战、平汉线漕河、漳河战役、台儿庄会战、武汉会战。1939年1月,戴安澜升任国民党第五军第20O师师长;12月,戴率部参加桂南会战,担任对昆仑关的正面攻击任务,重创日军。1942年春,戴安澜所部被编入中国远征军第一路战斗序列,进入缅甸对日作战。在同古战役中,第200师与日军第五十五师团一部血战12昼夜,歼敌5000余人,迟滞了日军北迸,掩护了英军撤退,受到美国中将史迪威和英军高级将领盛赞。缅甸战局恶化后,戴安澜奉命率第200师撤退,在通过细(胞)摩(克哥)公路时,胸腹中弹,伤势严重。由于时值雨季,医药匾乏,戴安澜伤口化脓感染,于5月26日在缅甸茅邦村去世。 周恩来敬送挽联:“黄埔之英、民族之雄”。

1940 年5月26日,英国海军执行从敦刻尔克撤退的“发电机计划”。8500艘各类舰船在盟军空军掩护下,分批从法国向英国撤退了30万人。英国远征军装备丧失殆尽。

1939年5月26日,毛泽东为延安《新中华报》著文:《抗大三周年纪念》,指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论持久战》,至6月3日结束。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毛泽东总结了抗日战争10个月的经验,进一步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把持久战的思想更加理论系统化。

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

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成立。冯玉祥在张家口就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同日,冯玉祥委佟麟阁暂代察哈尔省府主席,派吉鸿昌任察哈尔省警备司令。5月28日,吉鸿昌、佟麟阁、高树勋等14名将领自张家口联电冯玉祥响应抗日,以“保我河山,复我失地”。

1926年5月26日, 里夫土人革命、反抗法国在摩洛哥的统治,但回教叛徒领袖何布尔克里姆投降后,乱事随即结束。

1925 年5月26日,德国退休元帅兴登堡获选为德国总统,他所获选票比对手多一百万。

1914年5月26日, 袁世凯停止政治会议,任命黎元洪为参政院院长,命七十人为参政。

1907年5月26日,美国影星约翰·韦恩(JOHNWAYNE)出生。他是以演西部片著称的好莱坞明星。1939年以一部《关山飞渡》蜚声世界影坛。他一生共拍片250部,影响甚巨。他在《沉静的人》中扮演一位退休的拳击冠军,与另一名拳击手的一场激烈搏斗,被认为是电影史上最逼真的拳击场面。韦恩于1979年6月11日去世之后,备享哀荣。美国上至总统下至影迷都对他推崇备至,国会还授予他自由勋章。为了表示对他的哀悼,洛杉矶建筑物上的国旗降半旗。

1900年5月26日,莫高窟道士王圆篆,为第17窟(现编号)中偶然发现一个“藏经洞”,里边藏有从公元4世纪到公元14世纪历代文物五六万件,这是20世纪初我国考古学上的一次重大发现。 除汉文写本外,藏文、梵文、怯卢文、粟特文、古和阗文、回鹘文等民族文字写本约占六分之一,并有绢本绘画、刺绣等美术品数百件。写本中除大量佛经、道经、儒家经典之外,还有史籍、帐册、历本、契据、信札、状牒等。这些文物对研究我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中外友好往来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但这些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却在1907年至1925年间,先后遭到英国的斯坦因、法国的伯希和、沙俄的鄂登堡、日本的桔瑞超、美国的华尔纳等人的偷窃和掠夺,使莫高窟的史料蒙受重大损失。

1887年5月26日, 英国东非公司成立。

1871 年5月26日,巴黎公社社员被杀。

1860 年5月26日,太平军攻克常州,清将和春逃至苏州浒墅关自缢死。

1841年5月26日,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军首次进攻广州城。

1805年5月26日, 拿破仑在米兰加冕为意大利国王。

1679年年5月26日,英国辉格党在反对斯图亚特王朝任意逮捕并无限期监禁其党人的斗争中,迫使国王查理二世签署了《人身保护法》。

552年5月26日(梁承圣元年四月十八日),南朝侯景之乱结束。547年,南朝梁武帝萧衍在他统治末年,接纳了北朝东魏将领侯景的投降,结果引狼入室,发生了长达4年的“侯景之乱”。侯景宇万景,怀朔人,先属北魏尔朱荣,继归东魏高欢,任镇守河南大将。547年高欢死,恐被高欢子高澄所杀,降西苑,不成,反受到东、西魏夹击。侯景求助南方梁朝,梁武帝认为这正是恢复中原的好机会,于是接纳了,封为河南王。第二年,侯景便与梁宗室萧正德勾结,举兵叛乱,南渡长江,回攻梁都建康的核心台城130余天,城中饥病交加,人口剩下十分之二三。城破,把年已86岁武帝囚禁,饥恨而死。侯景先立正德为帝,不久又把他缢杀,改立简文帝。连年在江东用兵,烧杀抢掠,长江下游地区受到极大破坏。 551年,侯景废简文帝,并用装满上的口袋把他压死,立萧栋为帝,旋度梁帝自立,改国号汉,建元大始。552年5月26日(梁承圣元年四月十八日),梁将陈霸先、王增辩攻破建康城,侯景逃亡时被部下所杀。

479 年5月26日,(齐高帝建元元年四月辛卯)刘宋让帝位于萧道成。29日,萧道成称帝建立齐,宋灭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