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4月25日

1945年4月25日,美军第1集团军与苏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在托尔高附近易北河一座被破坏的桥上胜利会师,东西线战场连接在一起。美军士兵与苏联红军互相握手,欢呼雀跃的历史性一幕通过一张照片迅速传遍世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出现胜利曙光,希特勒纳粹政府即将灭亡的最著名象征之一。

195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有各省市区党委书记参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

1956年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从宽处理日本战犯。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的决定》。

1961年4月25日,中国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交。老挝位于亚洲中南半岛北部,是个内陆国家,首都万象。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驻守上海的某部八连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该连1949年5月进驻上海,在灯红酒绿的繁华闹市中,官兵们拒腐蚀,永不沾,保持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本色。毛泽东为该连写下了《八连颂》,邓小平两次为该连题词题字,江泽民三次视察该连两次题词。

1968年4月25日,著名抗日将领、爱国民主人士蔡廷锴逝世,享年76岁。他曾任第十九军军长兼第十九路军副总指挥,1932年1月28日夜,日本军队进攻上海时,率十九路军进行抗战。1933年与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等在福州成立抗日反蒋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任人民革命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员。1935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大同盟,为负责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国民党第十六集团军总司令,在两广指挥对日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6年4月25日,中国与佛得角共和国建交。佛得角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中的佛得角群岛上,首都普拉亚。

1997年4月2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批准书。1997年4月7日,根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的决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批准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成为该公约的原始缔约国。江泽民主席和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就此发表声明,强调该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应当得到严格遵守。

2005年4月25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卢森堡签署了加入欧盟的条约(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使欧盟成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过4.8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