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星期六

历史的今天→5月05日

1818年5月5日,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他于1835年考入波恩大学,学习希腊罗马神话和艺术史等。1836年,他进入柏林大学,攻读法律和哲学,并参加了青年黑格尔小组,开始钻研黑格尔的哲学著作。1841年他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842年,马克思进入《莱茵报》当编辑,以精彩的社会评论文章扩大了该报的影响。次年夏他同燕妮结婚后移居巴黎,开始与进步工人团体发生联系。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识,从此,这两位伟大导师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事业共同进行斗争。两人合写了批判“青年黑格尔派”的著作《神圣家族》,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1845年初,马克思被法国驱逐出境,迁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1847年,马克思与恩格斯一起应邀参加正义者同盟,并精其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还与恩格斯一起为同盟起草了著名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864年,马克思在伦敦创建了“国际工人协会”,也就是第一国际,并成为该组织的领袖和灵魂。1867年,马克思发表了经济学巨著《资本论》第一卷,这本书是马克思忘我劳动和顽强探索整整25年的成果,书中阐明了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经济运动规律。马克思自己说过,《资本论》是工人阶级向资产者和土地所有者脑袋发射的最厉害的炮弹。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爆发,马克思虽然事先不赞成这一行动,但当人民群众起来斗争时,他无条件地站在了公社战士一边,给予了他们热情的支持和帮助。为了总结公社革命的经验教训,他写了《法兰西内战》一书,论证了暴力革命的原则,发展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巴黎公社的失败,使国际工人协会陷于不能存在的境地,1876年协会死式解散。但它播下的种子却开花结果了,欧美大多数国家都成立了社会主义政党,马克思的影响也与日俱增。反动政府的迫害、物质生活的贫困和理论工作的艰辛,严重损害了马克思的健康。晚年,他虽受多种疾病折磨,但仍致力于帮助各国工人政党的成长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工作,写出了《哥达纲领批判》等著名著作一。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书桌边与世长辞。 在伦敦海格特公墓里,有一块万众瞩目的墓地,在这块墓地中静卧着的,就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卡尔·马克思。

1821年5月5日,法国将军、法国第一执政和皇帝拿破仑在流放的圣赫勒拿岛因病逝世,终年52岁。

1904年5月5日,英军败藏军于江孜。关于当日战事,英军统帅荣赫鹏记道:“果然,就在当夜,更确些是在黎明,我们被袭击了。”“我们突然被西藏人的奇怪的战斗喊声所惊醒,几百个西藏人的粗暴而尖锐的声音,‘基、呼、呼、呜、呜!基、呼、呼、呜、呜’!这样的喊叫,就在几码的距离,在我们的矮墙外面,接着就是几百枝短枪的爆裂声,子弹从四面八方呼呼飞来,他们的枪炮喷出长条的火舌。我们是如此之完全出乎意料,几乎是过了几分钟之后,我们的哨兵才上阵还击。”“天亮了,我们看见几百个西藏人从墙外、树后和附近的地方向我们放枪。有几个人顽强地抢着我们的士兵从墙孔穿出去的枪口,企图把枪枝拔走。我们的狙击队从卫城的屋顶还击,把他们大多数人打死了。” 15日,西藏当地政府对英兵宣战。26日,英军与藏兵再战于江孜,藏军再败。荣赫鹏记道:“不能想象还有什么可以比得上他们的个人的勇敢,例如,十五个骑黑骡子的战士和四十名步兵,冒着我们的暴风雨般的火力,从江孜宗政府猛冲而出,想去救援他们认为是遭遇到强烈压迫的在帕拉的战友们,结果这支援军全部中弹死亡,无一生还。”“我们对江孜的占领,仅有更加刺激藏民的反抗。他们从全西藏各地征募军队。”

1905年5月5日,俄海军第二、第三太平洋舰队在越南洋面会齐,以对日作最后的决战。对这场战争来讲,已是姗姗来迟。还在日军进攻旅顺时,沙皇将波罗的海舰队改编成第二太平洋舰队,舰队由48艘新旧各型的舰船组成。列宁说:“它像整个俄罗斯帝国那样庞大,那样笨重、荒唐、无力、怪诞。”5月27日,俄国舰队经过7个多月的航行,驶入狭窄的对马海峡,由东乡平八郎所率领的日本舰队早已埋伏在那里。午后之时,日本舰队突然出现,俄国舰队匆忙应战,旗舰“苏沃罗夫”号受重创不能航行,舰队司令转移到水雷舰“别陀威伊”号。经过两天战斗,沙俄舰艇被击沉19艘,被俘7艘,3艘突围到海参葳,其余的逃到中立国港口,俄舰队司令罗兹多文斯基被俘,聂博哥托夫投降。

1912年5月5日至7月22日,第5届奥运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28个国家和地区应邀参加,运动员2547名,其中女子57人。美国运动员吉姆·索普在田径比赛中取得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冠军。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艺术比赛,内容有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色彩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顾拜旦的名著《体育颂》获金质奖章。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职,并发表就职宣言和对外宣言。在对外宣言中他表示:“列强及其人民依条约契约及成例,正当取得之合法权利当尊重之。”对国内天然资源的开发则实行“开放门户主义,欢迎外国之资本及技术”。希望各国承认广州政府“为中华民国唯一之政府”。5月6日,孙中山任命国务院各部长官。任命:伍廷芳为外交总长,唐绍仪为财政总长,陈炯明为内政总长兼陆军总长,汤廷光为海军总长,李烈钧为参谋总长,徐绍桢为总统府参军长,马君武为总统府秘书长。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蔡和森、邓中夏、张太雷等参加大会,会上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925年1月26日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党中央为了团结广大青年一致抗日,决定改组共青团,使它成为更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曾先后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开始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49年4月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57年5月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3年5月5日,山东临城发生惊动中外的火车大劫案。4日在津浦线上疾驶的由浦口开往天津的第二次特别快车车上,乘坐着中外旅客200余人,其中有参加山东黄河宫家坝堤口落成典礼的外国记者和外国旅游者数十人。次日凌晨,当列车行至距离临城站3里的沙沟山时,突然被孙美瑶率领的“山东建国自治军”1000余人所阻截,劫走外国旅客39人,中国旅客71人。除英人纳恩满当场被打死外,其余全部被押往峰县的抱犊崮山麓巢云观圈禁起来。此次土匪绑票的目的在于,迫使官军停止围剿匪巢和将他们收编为国军。事件发生的当天,日本驱逐舰4艘开到天津港,水兵们登岸游行,抗议人员被劫。北京政府十分恐慌,立即下令惩罚出事地点的沿路军政人员,并命令山东督军田中玉加紧追剿。孙美瑶则传言,如田中玉等胆敢追剿,便立即杀掉被掳去的外国人质。5月7日至8日,英、美、法、意、比五国公使连续向北京政府提出最严厉的抗议。外国驻京使团议决:(1)列国共同质问临城事件责任;(2)限日放回被绑架人员;(3)保证今后津浦路安全,至必要时,外国联军得采取应急手段。同日,上海美侨电请美国总统迅速营救被掳侨民,在北京的美国驻军要求采取直接行动,美国国防部长也向国务卿建议出兵中国。日本虽无侨民被掳,但日本报纸也鼓吹组织国际联军共管中国铁路。5月9日,5国公使限北京政府于3日之内救出全体被俘外侨,否则,将每隔24小时加赔钱款若干。由于外国公使坚决主张派人与孙美瑶讲和,北京政府便把一切政务搁在一边,集中全力办理营救外侨之事。为保证被掳外侨的安全,北京政府下令停止进剿,改剿为抚,派人与孙美瑶谈判。谈判由被劫到抱犊崮山上去的袁世凯女婿杨琪山作牵线人,北京政府特请总统府美籍顾问安迪生为调解人。又电召与孙美瑶的自治军有关系的陈孝全、郭泰胜前来作中介人。经安迪生等人多次上山接洽,从5月15日起,山东督军田中玉、省长熊炳琦、交通总长吴毓麟等与孙美瑶的自卫军代表周大松等,在枣庄中兴煤矿公司开始谈判。

1927年5月5日,冯玉祥率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出师潼关,进入河南,策应武汉方面北伐的国民革命军,协同作战。5月中旬,北伐军集中到驻马店地区,然后向奉军发起总攻,从5月14日到28日,先后进行了西平、上蔡、逍遥镇、临颖等战役,击败奉军在河南的主力。与此同时,冯玉祥军击溃刘镇华所属张治公部,冯令孙连仲、方振武部尾追东进,连克孟津、偃师、巩县等城,方振武部由登封小路抄袭密县,郑州之敌遂受夹击,纷纷向北向东溃逃。吴佩孚携其家室亡命樊城。由竹筱铺偷渡汉水,仓皇逃入四川。5月31日,北伐军占领郑州。至此,历史上显赫一时的直系军阀及其部队土崩瓦解。

1929年5月5日,粤桂战争爆发。蒋桂开战之后,蒋介石命令何键部由湘入桂,陈济棠由广东的肇庆,龙云由广西南部,三路合击桂系。针对这一部署,桂系决定对湖南采取守势,全力进攻广东陈济棠部。5月5日,李宗仁通电组织护党救国军,自任总司令,所部分兵两路,分别由黄绍闳、白崇禧指挥,合击广州。5月18日,桂军强渡北江,击败粤军,22日,两路桂军在白泥与粤军激战,战败退回广西。粤军溯西江北上攻战梧州。

1931年5月5日,中日双方代表在上海英国领事馆签订了《淞沪停战协定》。《淞沪停战协定》的主要内容是:第一条:中国及日本当局,既经下令停战,兹双方协定,自中华民国二十一年五月五日起,确定停战。双方军队尽其力之所及,在上海周围停止一切及各种敌对行为。关于停战情形,遇有疑问发生时,由与会友邦代表查明之。第二条:中国军队在本协定所涉及区域内之常态恢复:未经决定办法以前,留驻其现在地位。第三条:日本军队撤退至公共租界暨虹口方面之越界筑路,一如中华民国二十一年一月二十八日事变之前。但鉴于须待容纳之日本军队人数,有若干部队,可暂时驻扎于上述区域之毗连地方。第四条:为证明双方之撤退起见,设立共同委员会,列入与会友邦代表为委员。该委员会并协助布置撤退之日本军队与接管之中国警察间移交事宜,以便日本军队撤退时,中国警察立即接管。 除协议正文外,会议记录中还有对中国最致命的所谓三项谅解:一是中国政府同意取缔全国的抗日运动;二是第十九路军换防,调离上海;三是中国同意在浦东和苏州河南部,以及龙华对岸之若干地区不驻扎中国军队。根据协定的内容,中国实际上承认日本军队可以长期留驻吴淞、闸北、江湾引翔港等地,而中国军队却不能在上海周围驻扎设防。

1945年5月5日,布拉格反德起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捷克斯洛伐克被法西斯德国占领。1945年春,苏联红军攻入斯洛伐克地区。为了配合苏军的进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临时中央积极筹备武装起义,并为此组建了布拉格民族委员会。1945年5月5日,布拉格武装起义爆发。起义队伍迅速占领了车站、邮电局等重要据点。中午,布拉格民族委员会发表告人民书,宣布权力归民族委员会,并向德军发出最后通牒,令其投降。德军集结力量进行反扑。起义军浴血奋战两天,因寡不敌众而不得不节节败退。在这危急关头,苏军于9日凌晨冲进布拉格,同起义军一起歼灭德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法西斯斗争获得最终胜利。

1949年5月5日,欧洲委员会宣告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兴起了联合的思潮,欧洲统一运动蓬勃发展。经过丘吉尔、雷诺等著名人士的努力,1948年5月在海牙召开了欧洲统一运动首届大会。爱尔兰、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卢森堡、挪威、瑞典、意大利和英国10国政府于1949年5月5日在伦敦签订《欧洲委员会规章》,正式成立欧洲委员会。不久希腊、土耳其、联邦德国、冰岛、奥地利、塞浦路斯、瑞士、马耳他等国也先后加入这个组织。欧洲委员会的总部设在法国的施特拉斯堡,核心机构是一个由各国外长组成的部长委员会和一个由各国议会代表组成的协商议会,日常工作由常设秘书处负责处理,在巴黎设有办事处。该委员会以欧洲的统一为目标进行了许多活动,特别是在促进各国议会间的合作作出了贡献。 至2003年6月,成员国共有45个。另有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和梵蒂冈五个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观察员国。

1955年5月5日,巴黎协定生效。1954年8月,法国议会否定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后,美国积极寻求新的武装西德的途径。同年9月28日至10月3日,美英法等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同联邦德国外长在伦敦开会商讨此事。随后又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巴黎开会,达成一系列协定,统称巴黎协定。其主要内容是,美英法结束对联邦德国的占领,但3国军队仍驻扎在西德;接受联邦德国参加西欧联盟和北约,允许它建立50万人的军队,但不得拥有原子、生物和化学武器。1955年5月5日,巴黎协定经各国批准,正式生效。苏联极力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联合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组成华沙条约组织,以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1980年5月5日,英国突击队员与警察冲开一条路打进伊朗大使馆营救5天半前被扣押在那里的人质,战区的爆炸声与枪炮声扰乱了伦敦的幽寂。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一伙自称伊朗阿拉伯少数派成员的持枪歹徒冲击了大使馆,扣押31名伦敦警察厅刑事部官员,并把伊朗的外交官员与工作人员充当人质。其中至少有3名英国人,一位使馆办事员,一位一直在申请护照签证的英国广播公司技术员和那位警官。使馆大楼立即被英国警察所包围。这伙持枪歹徒向警察证明了他们自己的身份,并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释放被伊朗人关押的91名政治犯。在后来的几天中,阿拉伯人放了5名人质。采取突然行动营救人质是因持枪歹徒突然宣布如果他们的要求达不到,他们就开始处死在押人质。为了加强这种威胁,两名人质已被杀害。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警察在火光与爆炸声中攻进了大使馆,5名持枪歹徒中的3名在袭击中丧生,而剩下来的人质却得到挽救。

1981年5月5日,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会上成立,舒同当选为第一届主席。

1983年5月5日,中国民航296号班机被暴徒卓长仁等劫持飞往韩国,经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有关部门紧张工作,旅客和机组人员于5月10日平安回到上海。

1988年5月5日中日尼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成功。5日12时44分,北侧中国次仁多吉、日本山田升、尼泊尔昂·拉克巴登顶,在顶峰停留99分钟后向南坡跨越。14点20分、15时35分,北侧中国李致新、尼泊尔拉巴克·索那先后登顶,但均未能与南侧队员会师而回撤。15时53分,南侧中国大次仁、尼泊尔安格·普巴登顶。16时05分日本山本宗彦从北侧登顶,实现南北队员会师的理想。16时25分,大次仁、安格·普巴又与北侧日本电视记者中村省尔、三枝照雄、中村进在顶峰会师。16时40分南侧中国仁青平措登顶成功,16时43分向北坡跨越。17时全部队员撤离顶峰,顺利地实现这次登山的主要目标——双跨珠峰。1987年2月24日,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经14次磋商,在北京签定了《中日尼1988年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友好登山协定书》。联合登山队12人全部登顶,其中6人在人类登山史上首次成功进行了南北大跨越,实现了人类在珠峰顶上会师的目标。次仁多吉成为第一个从北坡向南坡跨越珠峰的中国人。

1989年5月5日,邮电部决定在中国所有城乡分两步实施邮政编码:即先从书写寄件人邮政编码开始,过渡到既写寄件人又写收件人的邮政编码;邮局先从人工按码分拣处理邮件,过渡到使用机器分拣处理邮件。

1992年5月5日晚,法国杯足球赛的半决赛在巴斯蒂亚市福里亚尼足球场举行,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约有2万人。由于超员,组织者用金属构件搭起一些临时看台。马赛奥林匹克队和巴斯蒂亚尼队队员刚进场,许多球迷拼命地跺脚,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结果一个临时看台轰然坍塌,造成700多人伤亡。这是法国足球史上最严重的惨案。

1994年5月5日也门开始爆发全面内战,南北双方军队分别动用了陆、海、空武装力量,双方伤亡惨重,共有几万名士兵和平民伤亡,20多架飞机被击落,数百辆坦克、大炮和其他军事装备被击毁,萨那和亚丁的设施遭到严重破坏。5月21日,也门南方领导人比德宣布南方脱离统一的也门共和国,成立独立的“也门民主共和国”。与此同时,也门总理萨利赫拒绝承认南方独立,宣布比德的决定是“非法的”。也门内战爆发后,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曾多次呼吁双方领导人接受调解,将也门人民的利益“置于一切考虑之上”,立即实现停火。6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敦促也门南北交战双方立即停火,并要求有关国家停止向也门出售武器或战争物资。6月5日,海湾合作委员会宣布,如果也门双方继续冲突,委员会6国将“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干预。

1996年5月5日,我国著名诗人艾青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艾青1932年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抗日战争时期在武汉参与发起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第四届主席。主要作品有:诗集《大堰河》《北方》《向太阳》《归来的歌》《艾青叙事诗选》《彩色的诗》等。2003年获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

1997年5月5日下午,由海军总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第一台医用机器人,在两名医生和一名计算机专家的共同指令下首次完成立体定向颅咽管瘤内放射治疗术,从而掀开我国医用外科机器人前沿课题新的一页。

1997年5月5日微型《五经全注》露面开封,系清光绪年间科举作弊所用。据《文汇报》报道,一套只有火柴盒大小但印有30万字的《五经全注》日前在古城开封引起广泛关注。据考证:此书问世于清朝光绪年间,系科举考场作弊专用。这一套《五经全注》线装本共分上下两册,全书352页,30万字。该书以黄褐色纸为封面,内文为宣纸印刷,细丝线装订,为石印本,完全是手工抄录后再印刷的,工程之大,在当时也很宝贵,现在就更为珍贵了。

1998年5月5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

2005年5月5日,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开始对大陆为期9天的参观访问。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北京举行了两党间历史性会谈。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先后访问了西安、南京、上海、长沙和北京。这是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首次率领亲民党访问团访问大陆。


2007年5月5日,肯尼亚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经喀麦隆港口城市杜阿拉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途中坠毁,客机掉在喀经济首都杜阿拉市不远处的一片沼泽里,机身已完全损毁,机上114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5名中国人。有4名中国人的身份得到确认:姜学栋为驻科中资机构璐璐渔业公司员工,扁敬忠和施薇莎夫妇是在阿比让的个体经营者,刘胜是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喀麦隆分公司南非片区产品行销部产品经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