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历史的今天→3月17日

1919年3月17日,中国第一批勤工俭学留法学生赴法国学习。1921年,旅法学生成立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后又成立了中共旅欧支部,输送了大批党团员赴苏联学习,培养了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一大批中国革命的领导骨干。

1952年3月17日,中国4位作家获1952年科学和文学艺术斯大林奖。他们的作品分别是丁玲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贺敬之和丁毅的歌剧《白毛女》。

1958年3月17日,中国第一套电视发送设备在北京研制成功。

1975年3月17日,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并给予公民权。3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共293名。至此,在押的战争罪犯全部处理完毕。

1982年3月17日,中国第一次向围棋运动员正式颁发段位证书。国家体委向聂卫平、陈祖德等首批获得围棋高段位的10名运动员颁发了证书。

1987年3月17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关税税则委员会,王丙乾担任主任委员。

2003年3月17日,中国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苏步青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苏步青从事微分几何、计算几何的研究和教学70余载,从1927年起在国内外发表数学论文160余篇,出版了10多部专著,40年代曾被国际数学界赞誉为“东方国度上升起的灿烂数学明星”。他创立了国际公认的浙江大学微分几何学学派;他对“K展空间”几何学和射影曲线的研究,荣获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他开展的计算几何在航空、造船、汽车制造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先后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1986年三机部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