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历史的今天→4月02日

1805年4月2日,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诞辰。安徒生出生于丹麦一个鞋匠家庭,年轻时当过学徒,学过裁缝,也曾在济贫学校上过学,1828年进哥本哈根大学学习。1835年他发表了第一本童话故事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安徒生一生共写了160多篇童话故事,作品被翻译成80多种语言,闻名全世界。代表作有:《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衣》《白雪公主》《丑小鸭》《豌豆公主》等。1875年8月4日,安徒生逝世。

1950年4月2日,中央戏剧学院在北京成立,欧阳予倩任院长。

1951年4月2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

1975年4月2日,无产阶级革命家、法学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逝世,享年90岁。董必武是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随后建立和发展湖北省的党组织,历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中共中央财经部长,华北局书记,华北人民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政务院副总理,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理主席。是中共七、八、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1982年4月2日,英国、阿根廷为争夺马岛主权而进行的“马岛之战”开始。南大西洋上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南美大陆南端,英国称之为福克兰群岛。马岛战争历时74天,而实战时间仅一个半月。

1983年4月2日,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台湾省台北市逝世,享年84岁。张大千擅画山水、花卉、人物,尤擅画荷花,工笔写意俱臻妙境。20世纪30年代就与齐白石齐名,并称“南张北齐”。1978年移居台湾。出版有:《张大千画集》等。代表作品有:《中郎授女图》《溪桥行舟图》《泼墨荷花图》等。

1984年4月2日,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第134次会议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该联盟的成员。

1985年4月2日,国务院发布《车辆购置附加费征收办法》,决定自5月1日起,对所有购置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国家机关和军队,一律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

1989年4月2日,阿拉法特出任巴勒斯坦国总统。

1992年4月2日,中国与阿塞拜疆共和国建交。阿塞拜疆位于亚洲西部,东临里海,首都巴库。

1992年4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正式施行。2001年10月27日新修订的工会法正式施行。

2004年4月2日, 中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在杭州授牌。这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