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

历史的今天→5月29日

2007年5月29日开始,江苏太湖无锡流域暴发大面积的蓝藻。一场突如其来的饮用水危机,几乎席卷了无锡市整座城市。遭到蓝藻污染散发浓浓腥臭味的水进入了自来水厂,然后通过管道流进了千家万户。4月以来,太湖流域高温少雨,太湖水位正常偏低,梅梁湖等湖湾出现大规模蓝藻现象,无锡市太湖饮用水水源地受到严重威胁。5月16日,梅梁湖水质变黑;22日,小湾里水厂停止供水;25日,贡湖水厂水质尚满足供水要求;28日,贡湖水厂水源地水质严重恶化,水源恶臭,水质发黑,溶解氧下降到0毫克每升,氨氮指标上升到5毫克每升,居民自来水臭味严重。5月30日,根据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要求,太湖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无锡市人民政府紧急会商,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加大望虞河引江入湖水量,长江引水量已从16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220立方米每秒,入太湖水量已从10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150立方米每秒。同时,严格控制环湖口门运行,适时减少太浦闸泄量。 蓝藻又称蓝绿藻,是一种最原始、最古老的藻类植物。蓝藻在地球上出现在距今35亿至33亿年前,现在已知1500多种,分布十分广泛,遍及世界各地,但主要为淡水产。有少数可生活在60℃至85℃的温泉中,有些种类和真菌、苔藓、蕨类和裸子植物共生。

2007年5月29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判处死刑。郑筱萸生于1944年12月,福建福州市人。1997年6月至2006年12月,郑筱萸利用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8家制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 5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郑筱萸死刑,以玩忽职守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997年5月29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1989年5月29日,被窃后偷运到美国的流行于春秋战国时代的中国战国铜敦从大洋彼岸运回北京。1988年6月5日,湖北省秭归县屈原纪念馆的国家珍贵文物战国铜敦被人窃走后偷运到美国准备拍卖,经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与美国交涉,停止了拍卖。在美国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运回中国。

1982年5月29日,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在北京成立。邓小平任名誉主席,康克清任主席。

1985年5月29日,海瑟尔足球惨案发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利物浦队与尤文图斯队进行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决赛前,意大利与英格兰球迷发生冲突,造成多人死亡,死者中包括30个意大利人,5个比利时人和一个法国人,还有250人受伤。比赛因此推迟了一个小时,直到警察们恢复了秩序才得以进行。事后英格兰球队被禁止参加欧洲三大杯5年。

1981年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表公告,宣布为宋庆龄举行国葬。6月3日,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1980年5月29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为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正式会员,是中国促进计划生育的全国性民间团体。

1975年5月29日,胡萨克就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 1913年1月10日生于布拉迪斯拉发近郊杜布拉夫卡。1969年4月,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任捷共中央第一书记。1971年起,改称总书记。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武装力量总司令。1987年12月,辞去总书记职务。1989年12月,辞去总统职务。不久,因支持苏军入侵捷克,被捷共非常代表大会开除出党。

1960年5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内被尊为“五老”之一的林伯渠逝世,享年75岁。林伯渠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33年初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和财政部部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任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和总部供给部部长等。1937年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是中共第六、七、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8年5月29日呼拉圈风靡全世界。

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

1948年5月29日曹禺首次从影。

1936年5月29日“国防文艺运动”在全国蓬勃兴起。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

1934年5月29日美国放弃在古巴的权利。

1917年5月29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出生。

1910年5月29日,在纽约《世界报》的赞助下,举行了一场飞机和火车的赛跑,从阿尔班尼到纽约城,最后飞机获得胜利,飞行员格伦·科蒂斯获得了一万美元奖金。

1904年5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成立。

1895年5月29日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亲率近卫师团登陆宜兰澳底,展开接收台湾的军事行动。

1830年5月29日 巴黎公社的女英雄米歇尔诞辰。

1660年5月29日查理二世在英国复辟。

1630年5月29日查理二世诞生,英国国王(1685年逝世)。

1453年5月29日 ,东罗马帝国灭亡。

1382年5月29日 朱元璋设立锦衣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