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历史的今天→4月16日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军强渡琼州海峡,全面进攻海南岛,发起了消灭国民党薛岳守军10万人的海南岛战役。第四野战军邓华、洪学智指挥的第十五兵团两个军于17日凌晨突破了薛岳部海陆空军对海上的封锁,在海南岛北部海岸强行登陆,至4月30日,攻占海南岛国民党军最后一个据点榆林港,全部解放了海南岛。3万多名国民党守军被歼,其余守军从海上退往台湾。

1945年4月16日,苏联红军发起最后击败德军的攻克柏林战役。苏军参加这次战役的兵力达250万人,火炮和迫击炮4万多门,坦克和自行火炮6000多辆,作战飞机7500架。希特勒集中了近100万的兵力,在柏林以东设了三道防线。4月25日,苏军同美英联军在易北河会师。4月27日,苏军攻进柏林市,4月30日攻占了德国国会大厦。5月8日24时,德军统帅部的代表在柏林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1945年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 图为柏林的德军残部向苏联红军缴械投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