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历史的今天→5月19日

2007年5月19日,32岁的韩国变性艺人河利秀与27岁的新郎郑英镇在首尔举行盛大婚礼。河利秀1975年出生,1993年离家出走,1994年毕业于京几道高中,1998年变性成为“女人”, 2000年开始演艺生涯,2002年12月仁川地方法院正式确认河利秀的女性身份,户口上的性别也改为了“女性”。

2000年5月19日,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在纽约结束。大会的主要议题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核不扩散和核裁军以及无核区。会议期间,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5个国家达成协议,“明确承诺”全面销毁核武器。

1994年5月19日晚上10点15分, 曾以个性和魅力赢得美国人赞叹的杰奎琳·肯尼迪·奥纳希斯——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夫人,在自己的家中去世,终年64岁。杰奎琳1929年7月28日出生在纽约长岛,1951年毕业于美国首都乔治华盛顿大学,在校时主修法国文学,毕业后为《华盛顿时报》论坛当摄影记者。在报社工作期间,她采访当时来自于麻省的参议员肯尼迪时,认识了这位年轻有为的未来总统。1953年两人定婚时,杰奎琳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孩子”。同年9月12日,24岁的杰奎琳嫁给了自己的白马王子。当她31岁时,比她年长12岁的丈夫被选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带着3岁的女儿和刚出生的儿子,这对年轻的夫妇搬入了美国最高权力的象征——白宫。她对白宫的装饰,受到人们的赞赏,她曾许诺把白宫装饰成美国历史和艺术的橱窗。据说她花钱似流水,爱买东西,自然就领导着美国时装潮流。年轻、漂亮、很有修养的第一夫人成了多少美国年轻人的偶像。她在人们看来,的确是最幸福的女人。然而,1963年11月22日,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她的丈夫肯尼迪总统就坐在她的身边遭到暗杀身亡,她粉红色的上装溅满了丈夫头部的鲜血。之后的几天,美国人的惊恐变成了哀悼,变成了对这位总统遗孀的敬仰,人们敬仰她在举国哀悼期间的冷静、坚毅和勇敢,她一手牵着6岁的女儿,一手牵着3岁的儿子,站在肯尼迪的灵柩前,小肯尼迪在妈妈的指点下,举起手庄严地向自己的父亲棺椁敬礼。这一感人泪下的情景,帮助美国人咬牙渡过失去总统这一痛苦的难关。

1985年5月19日,曾雪麟执教的国家队再次出征世界杯。当时的中国队是亚洲杯亚军,队员拥有贾秀全、李华筠、古广明、柳海光等亚洲级球星。中国队5月19日在小组赛的最后一战与香港队只要打平即可出线,地点在北京工人体育常遗憾的是中国队以1:2输了,香港队进球者分别是张志德和顾锦辉。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压抑不住内心的悲愤,情绪激动,要求与足协领导对话,在场外拦截外宾、掀翻汽车,甚至殴打民警,酿成了所谓“五·一九”事件。这是中国球迷的第一次球场闹事,著名作家刘心武和理由为此分别写了报告文学《五一九长镜头》、《倾斜的足球》。事后,曾雪麟主动承担责任,辞去了中国队主教练的职务。

1980年5月19日圣海伦斯火山突然爆发,高达6万英尺的火山灰使天空一片漆黑,远至东边160英里以外的沃拉沃拉,至少有8人丧生。这座长期休眠的火山在喷射蒸气与灰沫之后,地质学家对它做了几周的检查。是日上午8点39分,随着一声爆炸火山开始爆发,炸掉了9677英尺高的山峰的峰顶,在100英里以外都能感觉到震撼。火山爆发后所引起的洪水与滚滚泥浆涌进了图特尔河谷,淹没了未离开的几位居民。火山周围的森林十几处着火,火势难以控制。地质专家说这次火山爆发是由火山爆发前发生的两次地震引起的。

1978年5月19日,美法比在扎伊尔联合营救人质。

1975年5月19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逝世,享年60岁。时传祥1952年起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当掏粪工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1959年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还被选为主席团成员,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74年5月19日吉斯卡尔·德斯坦就任法国总统,1981年4月辞职。

1941年5月19日驻埃塞俄比亚的意大利军队向英军投降。

1938年5月19日,中国军队放弃徐州,徐州会战结束。会战期间,中日双方均投入数十万兵力。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取得歼灭日军1万余人的巨大胜利,给敌人以有力打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1938年5月19日中国空军远征日本本土。

1935年5月19日,阿拉伯的劳伦斯因车祸受重伤去世。从1916年起,原英军北非情报员“阿拉伯的劳伦斯”就带着对古老帝国遗留的热情与自信率领阿拉伯人抗击土耳其军队。作为一个英国人,他在语言、服装和生活习惯上却能完全地融入阿拉伯人中,他的形象因此而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到了10月,这个奇怪同时又饱沧桑的人攻下了大马士革,还出席了巴黎和会。然后,他令人不可思议地在1922年舍弃了公职和传奇式的身份,用假名罗斯加入了英国皇家空军(RAF),成了一名普通的空军士兵。身份暴露后他又改名为肖加入皇家坦克军团,后又于1925年转回皇家空军。1935年退役。阿拉伯的劳伦斯原名为托马斯·劳伦斯,生于英国,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参加不列颠博物馆幼发拉底河卡赫美士考古队,任普通队员。他除了是一个军人和阿拉伯语专家以外,还是一个作家,主要作品有《七根智慧之柱》(1926,私下传阅)。《沙漠暴动》(1927)等。他死后,事迹被改编为包括电影在内的各种文艺作品广泛传播。

1921年5月19日,美国颁布移民法。十九世纪末,赴美移民的迅速增多引发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移民浪潮。大批移民的涌入,引起美国社会的恐惧和不安,美国国内主张限制移民的排外主义倾向日益增强。美国总统哈定签署移民法。法案规定将移民数额限制为1910年在美国的各个外国出生集团人数的3%。移民法实施后,来美国的移民迅速减少。

1921年5月19日据《申报》报道说,今年春天以来,北方持续干旱,饥荒愈发严重。唐山、内任等五县饥荒尤为严重。记者所到之处,树皮被剥光吃净,沿途饿毙者无人掩埋。曝尸荒野。田内禾苗枯死,不见绿色。村镇人烟稀落,房屋颓败,一片凋敝景色。逃荒者四处奔走,无力维持最低限度之温饱,老弱病残者和儿童生计更无保障。据不完全统计,至5月中旬为止,儿童死于饥饿者已达12377人。被贩卖者达5057人。人价低廉,每一儿童最少只一元钱,最高价也不过50元而已。

1919年5月19日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决定不承认和约。

1909年5月19日巴甫洛娃倾倒巴黎。

1900年5月19日列强要求带兵入京保护使馆。

1895年5月19日,古巴著名诗人、作家、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在组织与联合古巴争取独立运动的战斗中牺牲,年仅42岁。他是古巴为摆脱西班牙的统治,争取独立的象征。他为争取古巴的自由而献身,使他的名字在拉丁美洲成为自由的同义语。主要作品有:诗歌《自由的诗》、散文《我们的美洲》《惠特曼》《博利瓦尔》等。

1890年5月19日,是越南劳动党创始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诞辰纪念日。胡志明1922年在法国加入共产党,1927年在中国广州成立“越南革命者联盟”。1930年回国,建立印度支那共产党(后改名越南劳动党),发动武装起义。他领导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领导越南人民成功进行了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战争,1969年9月3日在河内逝世,享年79岁。

1883年5月19日纸桥战役。

1881年5月19日穆斯塔法·凯穆尔·阿塔图尔克诞生,土耳其国父,(1938年逝世)。

1613年5月19日,中国明代大旅行家、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自浙江宁海出发,开始游历大山名川。他的足迹遍及现今的浙江、上海、陕西、河南、广东、湖北、云南、北京等19个省份。他写下了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为后人留下了一笔研究中国山川地貌、探寻明代社会历史、启迪人们开拓旅游事业的宝贵财富。

1568年5月19日英格兰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将其表妹,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投入监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