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5月09日

1805年5月9日,德国最伟大的戏剧家、诗人和文学理论家之一的席勒逝世,享年46岁。其代表作有:悲剧《阴谋与爱情》、诗剧《唐·卡洛斯》、颂歌《欢乐颂》、剧作《威廉·退尔》《墨西拿的新娘》《华伦斯坦》《奥尔良的姑娘》等。

1939年5月9日,日军第一○九师团和独立混成第三旅团各一部共约5000余人,分别由山西五台、大营等地出动,分多路对五台山东北地区进行“扫荡”,企图合击晋察冀军区机关和五台山地区的八路军主力。晋察冀军区以一部兵力负责钳制由五台山向东进犯的日军,集中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九旅主力迅速机动到下关至神堂堡地区隐蔽待机,伺机歼敌一部。12日,由大营出动的日军约800余人南犯扑空后,由原路北撤,被八路军包围在口泉、长坪间地区,经激战,敌一部被歼,余部利用夜暗突围,企图经神堂堡附近的上下细腰涧撤回大营。14日晨,当日军逃至上下细腰涧地区时,遭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九旅第七一七、七一八团的南北夹击。战至15日拂晓,进犯日军大部被歼。此次战斗,共歼灭敌军500余人,俘敌11人,粉碎了日军的合围企图。

1945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获得解放。1939年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开展了反法西斯、保卫民族独立的抵抗斗争。1945年初,苏联军队在从波罗的海到喀尔巴阡整个战线上展开了巨大的攻势,也开始了解放捷克斯洛伐克的战斗。4月4日,第一届捷克斯洛代克人的民族阵线政府在科息斯成立。5月5日,布拉格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占领邮电局、车站和重要桥梁。9日黎明,苏联坦克部队和第二乌克兰方面军开进布拉格,粉碎了纳粹的最后顽抗。5月9日遂定为国家的“解放日”。

1945年5月9日,苏联确定5月9日为战胜法西斯德国的纪念日。

1948年5月9日 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党政军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军区。8月,经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改为华北人民政府。这个在华北4400万人口的区域建立的共产党和民主人士合作的人民政府,为行将诞生的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奠定了基础。

1950年5月9日,中国与瑞典王国建交,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南部,首都斯德哥尔摩。

1961年5月9日,朱德上书力陈公共食堂弊端。朱德写信给毛泽东说,四川社员吃饭是“两道烟”,即在食堂做一道,社员打饭回家再加工一道,对人力和物力浪费不少。陕西省委对食堂的反映十分强烈。多数群众愿意回家自己做饭,少数群众愿意留在食堂吃饭。群众说食堂有5不好:(1)社员吃不够标准;(2)浪费劳动力;(3)浪费时间;(4)下雨天吃饭不方便;(5)一年到头吃糊涂面。干部反映食堂有11“砸”(整苦了的意思):(1)把眼熬砸了;(2)把会开砸了;(3)把批评挨砸了;(4)把脸伤砸了;(5)把上级哄砸了;(6)把群众整砸了;(7)把劳动力费砸了;(8)把树砍砸了;(9)把牲口草烧砸了;(10)把锅打砸了;(11)炊管人员把鬼日砸了。

1978年5月9日,意大利前总理阿尔多·莫罗被意大利恐怖组织杀害。莫罗同年3月16日被意大利恐怖组织红色旅绑架。

1983年5月9日,我国正式加入了《南极条约》。这以后,我国对南极的考察研究更加频繁。1984年年底,在南极正式建立了第一个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1986年5月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一位名不见经传歌手崔健演唱了一首后来在年轻人中风靡一时的《一无所有》,他后来被誉为中国摇滚第一人,《一无所有》也成为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之作。 对于中国流行音乐来说,1986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中国流行音乐得到了官方和传媒的一致认可。1987年2月,崔健在北大举办了首次个人演唱会,倾倒了一批大学生。1989年3月,崔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演唱会轰动京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崔健和摇滚歌曲的力量。许多青年开始模仿崔健的装扮,唐朝、黑豹、 1989、指南针、眼镜蛇、魔岩三杰等摇滚乐团出现。崔健先后出版了《崔健85》、《浪子归》、《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解决》、《红旗下的蛋》和《无能的力量》等专辑。 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和自身的变化,崔健的力量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

1993年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日本、中国台北、香港、朝鲜、韩国、蒙古、澳门、关岛和中国代表团。1252名运动员参加12个项目的比赛。

1994年5月9日,曼德拉在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后当选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1990年2月11日获释,3月2日当选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1991年7月、1994年12月,两次当选为南非非国大主席。是199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1996年5月9日,我国研制成首台国产回旋加速器。

1997年5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正式施行。

2002年5月9日,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卡斯皮斯克市在举行纪念二战胜利游行活动时发生恐怖袭击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2005年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纪念活动。苏联军民经历了1418个日日夜夜的残酷战争,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写下了苏联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战争中,苏联共有2700万人英勇牺牲,其中军人866万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