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历史的今天→4月08日

1896年4月8日,以南洋公学为前身的上海交通大学建校。上海交大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解放后成为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被国家确定为21世纪首批重点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

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等中国共产党代表,参加在重庆举行的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与国民党进行的和平谈判后,与叶挺、邓发一起乘飞机返回延安准备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途中,因气候恶劣,飞机在山西省兴县黑茶山失事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4月19日,延安3万多群众在延安机场举行隆重追悼大会。毛泽东亲笔写下“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和《向“四八”烈士致哀》的悼词。

1968年4月8日,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逝世。严凤英,安徽桐城人。13岁学戏,1953年参加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她嗓音清脆甜美,唱腔朴实圆润,表演质朴细腻,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如《打猪草》中的陶金花、《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牛郎织女》中的织女,以及现代戏《丰收之后》中的赵五婶等。其中《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均摄制成影片。

1973年4月8日,20世纪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在法国穆甘逝世,享年91岁。他的作品数量惊人,有2万多件,风格技巧多样化(有油画、素描、雕塑、拼贴等),著名代表作有:巨幅油画《格尔尼卡》,1949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用他画的《和平鸽》作为会徽。在其85岁至90岁时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厦画了空前新颖的三组素描。

1984年4月8日,中国自行研制的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2号试验通信卫星。这颗卫星于4月16日18时27分57秒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度的赤道上空。试验通信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空间科技进入应用阶段,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研制和发射同步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

1987年4月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招商局集团创办的招商银行在深圳蛇口工业区开业。招商银行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银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