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历史的今天→5月13日

2007年5月13日下午6点57分,鞍山籍知名演员陈晓旭因患乳腺癌在深圳去世,走完了42年的人生。陈晓旭因饰演电视连续剧《红楼梦》〔1987年版〕中的林妹妹而闻名大江南北。

2007年5月13日上午,在中国嘉德2007春季拍卖会上,已故中国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成名巨作《黄河颂》,经过多轮反复争夺,最终以403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这不仅是陈逸飞本人油画作品的最高价,也创下了中国内地油画作品成交价的最高纪录。该作品是陈逸飞早年成名作中第一幅独立创造的巨幅宽银幕式油画,于1977年在全军美术展上首次公开露面。作品的构图、色彩以及高超技术的技术性,引起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奠定了陈逸飞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也是陈逸飞“自认为最得意的作品”。这幅长297厘米、宽143.5厘米的巨作创作于1972年。当时,陈逸飞年仅25岁,担任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油画组负责人。作品的形象塑造注重造型的块面处理和笔触表现;战士的腿部及其立足的岩石等受光面,笔刀兼用,积色较厚,刻画既结实又潇洒;色彩明亮,有着光芒万丈的金光感。这些都完美地体现了陈逸飞所接受的严格的苏联教学体系的技术性训练。同时,陈逸飞善于吸收和转化的敏捷和聪颖,也体现在《黄河颂》的构图经营上。

2004年5月13日,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住房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小(住房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套型。

1999年5月13日,国务院批准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夫人朱颖同志为革命烈士。

1998年5月13日到15日,印尼雅加达等地发生有组织地严重骚乱,导致1200多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华人,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惨遭烧毁,更令人发指的是,印尼暴徒还在光天化日之下,丧心病狂地强暴了数百名华人妇女。据妇女组织说,骚乱中约有17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和轮奸,其中有20多名华人妇女因此而重伤死亡,包括一个9岁和一个11岁女童。另据估计被强奸的华人妇女总数多达300人……

1993年5月13日美国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

1992年5月13日,中国与克罗地亚共和国建交。克罗地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西北部,首都萨格勒布。

1981年5月13日,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遇刺。

1978年5月13日,意大利前总理莫罗被红色旅杀害。

1977年5月13日,中国现代著名经济学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粮食部部长章乃器逝世。章乃器早年参加民主运动,是“七君子”之一。

1961年5月13日,不愿公开露面的好莱坞影星贾莱·古柏因患癌症病逝于洛杉矶,终年60岁。古柏获两次奥斯卡奖,一次是在《约克军曹》(1941)中扮演约克,另一次是18年后在《高悬的月亮》中扮演被围困的司法长官。

1956年5月13日,苏联著名小说家、无产阶级文学的主要倡导者和理论家法捷耶夫自杀身亡,终年55岁。其代表作有著名长篇小说《毁灭》《青年近卫军》等。

195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公布“胡风反革命集团”第1批材料。5月24日、6月10日又公布第2批、第3批材料,在全国开展“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运动。胡风于1954年7月22日向中共中央呈交了《关于解放以来的文艺实践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因此向党中央提出关于开展批判胡风思想的报告,认为胡风的文艺思想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是反党反人民的文艺思想。198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复查“胡风反革命集团”一案,从政治上为其平反,使一批因这一错案受到错误处理和不公正待遇的人恢复了名誉。1985年有关部门对胡风政治历史中遗留的几个问题进行复查,予以平反撤销。1988年6月中央有关部门对胡风文艺思想等方面的几个问题进行复查后,又进一步予以平反。

1954年5月13日,中国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官厅水库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建成。水库先后经过了4次扩建和加固,现总库容为41.6亿立方米,为北京地区提供了比较稳定的水源。毛泽东曾亲临官厅水库视察,并且题词:“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水库建成后,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方面一直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1947年5月13日,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沂蒙山区发起孟良崮战役,以4个纵队钳制国民党军左右两翼,以5个纵队实行中间突破,经3个昼夜激战,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74师及整编83师一个团共3.2万余人,击毙国民党中将74师师长张灵甫,使国民党军重点进攻山东聚歼华东野战军的计划失败。

1931年5月13日至31日,红一方面军粉碎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

1922年5月13日,由胡适起草,经蔡元培、李大钊等16人联合签署的题为《我们的政治主张》的“提议”,在胡适主编的《努力周刊》第二期上发表。“提议”认为,中国政治改革的目标,应该以“好政府”作为现在改革中国政治的最低限度的要求。我们应该同心协力的拿这共同目标来向国中的恶势力作战”。“所谓‘好政府’,在消极的方面是要有正当的机关可以监督防止一切营私舞弊的不法官吏。在积极的方面是两点:(1)充分运用政治的机关为社会全体谋充分的福利。(2)充分容纳个人的自由,爱护个性的发展”。“提议”对今后政治改革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我们要求一个‘宪政的政府’”,“第二、我们要求一个‘公开的政府’”,“第三、我们要求一种‘有计划的政治’”。现在的具体主张是:“由南北两方早日开始正式议和”,“协商一个裁兵的办法”,“还应该有一个‘裁官’的办法”,“废止现行的复选制,采用直接选举制”等。随后,胡适等16人草拟一份《政治计划》送呈吴佩孚征求意见,吴已在考虑请部分社会名流组织一个新的“好人内阁”,以辅佐国政。

1888年5月13日,巴西废除农奴制。

1840年5月13日,法国作家都德诞辰。

1573年5月13日,日本著名武将武田信玄逝世。(1521年12月1日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