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历史的今天→5月24日

2007年5月24日,四川省九龙县发生群发性特大泥石流灾害。当日凌晨,四川九龙县的呷尔、乃渠、乌拉溪、踏卡等乡普降暴雨,短时间内降雨量达到30毫米,进而诱发多起泥石流、岩崩、滑坡等地质灾害。其中 ,距县城61公里的乌拉溪乡河坝村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12人死亡。 受伤18人,其中重伤2人。全县4050户16200人不同程度受灾;粮食作物受灾面积19440亩,冲走牲畜2175头;损毁省道215线公路路面10多处4141米,公路拱桥2座,便桥15座;房屋毁损3000多间、棚圈1250个、沼气池135口;冲走大卡车3辆、拖拉机3台、摩托车3辆。

2006年5月24日,日本连珠名家坂田吾朗〔78岁〕逝世。

2006年5月24日,好莱坞电影制作设计师亨利·巴姆斯特德逝世。

2006年5月24日,中国书画家,诗人林锴〔83岁〕逝世。

2006年5月24日,世界上最老的人工喂养的大猩猩帕高逝世。

2006年5月24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汪尧田〔89岁〕逝世。

2002年5月24日5时34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2002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联合宣言》。条约规定在2012年年底前,俄美两国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这是冷战结束近10年来两国第一次签署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协议。

1998年5月24日,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正式举行。因为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已来的首届立法会选举,所以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当天的地区选举投票率高达53.29%,而功能界别选举的投票率则有63.50%。这天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中的一国两制开创了新的一页。

1995年5月24日,前英国首相韦尔逊逝世。(1916年出生)

1993年5月24日,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建交。

1993年5月24日,由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中国电影《霸王别姬》获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这是中国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首次捧得金奖。和《霸王别姬》同时获金棕榈奖的还有澳大利亚影片《钢琴课》。这是11年来戛纳电影节首次一致投票通过,将金奖同时颁给两部电影。

1994年5月24日,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罪犯被判处240年监禁。4名被判有罪的嫌犯是穆罕默德·萨拉马、尼德尔·艾亚德、马穆德·阿巴哈里马和阿曼德·阿加。在世贸中心爆炸案发生后,警方曾逮捕了7名疑犯,其他3名疑犯因证据不足而释放。

1993年5月24日,厄立特里亚正式独立,成为非洲大陆第53个主权国家。厄立特里亚原是埃塞俄比亚的一部分,1993年4月27日宣布独立。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之角,东北濒红海,与沙特阿拉伯和也门隔海相望,地扼欧、亚、非三大洲海上通道的咽喉——曼德海峡。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350万,由9个民族组成,信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居民各占一半。首都阿斯马拉。

1993年5月24日,《霸王别姬》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1993年5月24日,北京首批国耻纪念地标志碑揭幕。

1991年5月24日,古巴完成从安哥拉撤军。

1991年5月24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决定,从1991年起,将每年的6月25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日,定为全国土地日。1991年的6月25日是第一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土地与国情”。

1987年5月24日,中国羽毛球队囊括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全部金牌,包揽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5项冠军。

1985年5月24日,美国、西德、以色列三大国计划搜捕纳粹战犯门格尔。

1982年5月24日,伊朗收复失地俘虏3万伊拉克官兵。

1981年5月24日,厄瓜多尔总统罗尔多斯逝世。

1980年5月24日,香港电影演员及歌手张柏芝出生日。

1976年5月24日,超音速客机协和飞机通达美国华盛顿市。

1974年5月24日,香港旺角宝生银行发生挟持人质事件。当日下午5时,旺角宝生银行正欲收市落闸时,独行匪李渭彬突然持枪闯入,鸣枪6响,指吓银行内的10多名职员。不过,他还来不及掠夺钱款,银行大门的闸已落下,他成了笼中困兽,而银行职员则成了人质。稍后,大批警员接报到场,包围了银行,与匪徒隔门对峙。警匪前后对峙超过了18个小时,直至翌日上午11时20分,一名机智的银行职员悄悄自我松了绑,趁“李大贼”一时松懈而放下手枪时奋起反抗,当时被挟持的林耀忠双手遭反绑,亦勇敢地与其他同事一道,群起围攻“李大贼”,经历了一番血战,才将贼匪制服,但林与另两位同事却被匪徒用刀刺伤。〔注:28年后,风光一时的抗匪英雄林耀忠,因涉及500亿港元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跨境洗黑钱案而被捕。林耀忠被捕时是宝生银行的高级经理。〕

1972年5月24日,世界上最复杂的立交桥开通。

1954年5月24日,晶体管计算机诞生。贝尔实验室使用800只晶体管组装了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TRADIC。而此时的计算机,诸如IBM的701和650系列均是使用电子管的庞然大物。在TRADIC之后没多久的时间,仙童公司和TI公司就先后研制成功了集成电路,尤其是曾经师从于晶体管发明者之一肖克利的诺伊斯,更是率先创造了拍照光蚀印刷的方法,为集成电路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1953年5月24日,立体电影出现。为了把观众从电视夺回来,好莱坞推出了一种新玩艺儿--立体电影。戴着特殊眼镜的观众像在观看《布瓦那魔鬼》及《蜡屋》这类惊险片那样,发现自己躲在逃跑的火车及魔鬼的后面。

1952年5月24日,中国大陆开始大规模扫盲运动。

1950年5月24日,中国外交家颜惠庆逝世。

1941年5月24日,英国皇家海军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在北大西洋被德舰俾斯麦号击沉,全舰千余名官兵仅3人生还。

1941年5月24日,美国歌手鲍勃·迪伦出生日。

1939年5月24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回民抗日武装冀中回民支队成立,马本斋任司令员。1944年2月,回民支队在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率领下开赴延安,担负保卫中共中央的任务。6年中,回民支队共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歼日伪军3.6万人,中央军委嘉奖了马本斋。冀中军区授予回民支队“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称号。

1935年5月24日,红军强渡大渡河。

1911年5月24日,纽约公共图书馆对外开放。

1905年5月24日,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诞辰。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被开垦的处女地》《他们为祖国而战》,短篇小说《一个人的遭遇》等。他还写了大量政论文章。他的作品场景宏伟,气势磅礴,获得广泛的称誉。196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1844年5月24日,美国发明家莫尔斯试验成功世界上第一份电报。莫尔斯于1791年出生在美国一个牧师家庭。他青年时研究绘画和雕刻,历任过若干艺术团体的负责职务。他抛却了铺着荣誉地毯的艺术之路,转向尚处于幼年时代的电学,冒着失败的风险,在崎岖不平的科技之峰上努力攀登。在试制电报机的过程中,莫尔斯的生活极为困苦,有时甚至挨饿。他节衣缩食,以购置实验用具。1836年,他不得不重操艺术家的旧业,以解决生计问题。但他始终没有中断研究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友人的帮助,莫尔斯终于获得成功。他利用使电流交替通电和切断所产生的不同讯号,编制了代表字母和数字的电码,即著名的莫尔斯电码。1837年到1838年间他制成了能够在短距离往返传送讯号的电报机。长距离的试验需要大笔经费。他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拨款3万美元,建筑一条连通华盛顿和巴尔的摩的电报线路。可直到两年后,也就是1844年3月,国会才通过了拨款。电报线路终于建成了。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坐在华盛顿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会议厅中,用激动得发抖的手,向40英里以外的巴尔的摩城发出了历史上第一份长途电报。莫尔斯的电报机经过许多改进,被迅速推广应用。从此以后,战争的爆发,和约的缔结,风暴的来临,鱼群的发现……,各种消息都通过电报而得到迅速的传递。1858年,欧洲许多国家联合给莫尔斯一笔40万法郎的奖金。在莫尔斯垂暮之年,纽约市在中央公园为他塑造了雕像,用巨大的荣誉,来补偿曾使这位科学家陷于饥饿境地的过错。

1819年5月24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出生日。(1819-1901年)

1787年5月24日,大陆会议在费城召开。

1763年5月24日,法国革命时期雅各宾派左翼领袖肖梅特出生日。

1626年5月24日,荷兰人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纽约曼哈顿。

1543年5月24日,伟大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逝世,享年70岁。在他弥留之际,他的不朽名著《天体运行论》一书得以问世。哥白尼的日心学说不但以简单完美的形式吸引了天文学家的注意,更由于他冲破了中世纪的神学教条,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宇宙观念而引起了一场伟大的“哥白尼革命”。

1500年5月24日,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逝世。

1062年5月24日,中国北宋官员包拯逝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