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5月16日

1999年5月16日,中国记协授予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夫人朱颖“人民的好记者”荣誉称号。

1997年5月16日,著名作家、戏剧家汪曾祺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汪曾祺的小说《受戒》和《大淖记事》都曾获奖,一些作品还被翻译到国外。他还曾创作和改编了京剧《范进中举》《王昭君》及现代京剧《沙家浜》等。

1997年5月16日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下台。

1997年5月16日美国最重要的金融信用评估公司之一——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我国的发债人信用等级和优先偿还无担保债务信用等级从BBB提高到BBB+。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评估从“好转”改为“稳定”。标准普尔公司解释它提高中国债务信用等级的根据是:1.最近中国的改革逐步取得进展,特别是在改革金融、财政和外贸方面。今后几年,进一步改革的前景被看好; 2.中国长期以来高储蓄率、高投资率,强劲的经济增长率和外贸增长率将会继续下去。通货膨胀率也能控制在一定的水平。这给中国提供了加快经济改革的机会,从而能保持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 3.外部金融环境宽松。巨大的外汇储备远超过其不算高的外债。由于出口会继续强劲增长,中期外债本金和利息的负担不会很重。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和其他外国资本能弥补不是很大的财政赤字。

1995年5月16日,莫斯科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

1995年5月16日,涉嫌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杀人案的日本奥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被日本警方逮捕。2004年2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以指使教徒制造毒气、杀人等一系列罪行判处被告奥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死刑。

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

1978年5月1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决议,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1974年5月16日,西德财政部长海尔穆特·施密特被议会任命为总理,接替了威利·勃兰特的职务。勃兰特因为被卷入一件大间谍丑闻,已于10天前辞职。他内阁中的一名高级官员冈特·纪尧姆被逮捕,并被指控为东德充当间谍。德国当局说负责党务的勃兰特的助手已经承认犯有间谍罪。勃兰特的一位朋友说他决定辞职,而不是罢免一两个内阁成员。他的这位朋友说,勃兰特认为:“如果那样做就太懦弱,太不诚实了。”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它针对同年2月中共中央转发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即《二月提纲》),提出了进行“文化大革命”的一整套理论、方针和政策;宣布撤销《二月提纲》和“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重新设立在政治局常委领导下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即“中央文革”)。1966年夏,毛泽东、林彪在天安门城楼上“通知”提出向党、政、军、文各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开展彻底批判,夺取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指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要夺取政权,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这些结论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指导方针。

1958年5月16日,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以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大跃进”运动是在不断错误批判1956年反冒进的基础上发动起来的。中共中央1958年1月在南宁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毛泽东把1956年“反冒进”说成是“右倾”、“促退”,进而提出了“大跃进”概念。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毛泽东重申要在15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内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口号。南宁会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工业产值在5—10年内超过当地农业产值,在5—8年内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提出苦战3年使大部分地区面貌基本改观的急于求成的口号。南宁会议后,农村的“大跃进”已经开始。1958年2月2日《人民日报》社论《我们的行动口号——反对浪费、勤俭建国》宣布:“我们国家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全国大跃迸的新形势,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要大跃进,农业生产要大跃进,文教卫生事业也要大跃进。” 3月,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的工作会议继续批评1956年的“反冒进”,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肯定了当时已经出现的大跃进形势,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正经历着“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安徽省枞阳县出现了一块号称亩产1.6万斤的“卫星田”。至此,“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各条战线全面展开,一直持续到1960年冬才告结束。

1946年5月16日,国民党王牌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被华东野战军全歼,师长张灵甫被击毙。此役,俘虏国民党军19600人,毙伤13000人。张灵甫名钟麟,字灵甫。1903年生,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后投笔从戎,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任第一军第二师排长,后升任连长、营长、团长等职。1935因杀妻案被判刑10年,1937年抗战爆发后获释。历任团长、师长、副军长等职。曾参加过淞沪抗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等,并获得云麾勋章、宝鼎勋章。1946年4月,升任陆军第七十四军中将军长,并兼任南京警备司令。5月,第七十四军改编为整编第七十四师,任中将师长。1946年春,参加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率部进入蒙阴东南的孟良崮地区。

1943年5月16日华沙犹太人区被毁灭。

1941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发刊词。1942年9月起,兼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报。曾先后发表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论联合政府》,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重要论文。1947年3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动撤出延安后,出至27日停刊,共出版2130期。

1940年5月16日,中国第五战区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在湖北枣阳地区与日军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49岁。国民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延安各界千余人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挽词“尽忠报国”,周恩来挽词“为国捐躯”。

1935年5月16日,由著名剧作家田汉作词、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发表。这首歌原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政协开会商讨国歌时,著名画家徐悲鸿和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委员力荐《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毛泽东、周恩来当即表示支持他们的意见。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1929年5月16日第一届电影“学院奖”在美国影都好莱坞举行颁奖仪式,《翼》(又名《飞机大战》)获最佳影片奖,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因《爵士歌王》而获特别奖。喜剧大师卓别林被授予特别奖。

1905年5月16日亨利·方达(HENRYFONDA)出生于美国。在他长达40余年的表演生涯中上演了近百部影片和七十余部戏剧,他的影迷遍及世界各地。他所扮演的角色,毫无雕琢痕迹,使观众感到亲切自然。作为一位天才的表演艺术家,他一生所获得的荣誉与他对电影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很不成正比的。直到晚年,他才因在《金色池塘》中纯熟的演技赢得亿万观众的热泪倾注而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然而,不久之后,这颗银海巨星便陨落了。为纪念他,在洛杉矶建起了亨利·方达剧院。美国前总统里根称他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大师,把一生都贡献给了他的事业。”

1880年5月16日匈牙利总工人党建立。

1804年5月16日拿破仑一世宣布法国为帝国。

1787年5月16日德国物理学家欧姆诞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