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历史的今天→5月20日

2006年5月20日,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三斗坪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三峡大坝是中国大型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坝全长2309米,高185米,混凝土浇筑总量超过1600万立方米,刷新了巴西伊泰普水电站1257万立方米的记录,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坝。

2002年5月20日,中国与东帝汶建交。东帝汶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东端。1949年10月3日,中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同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到2002年5月20日中国与东帝汶建交,中国已与16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1999年,为了向全世界宣传计量对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性,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1992年5月20日,中宣部举办的1991年度“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这是中国第一次评选“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五个一工程”即“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一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好文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91年倡导并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精神文化产品建设工程,旨在活跃和促进理论研究、繁荣文化艺术和出版事业,有计划有重点组织精神产品的生产。该项评选为每年一次。

1991年5月20日安理会通过伊拉克赔偿科威特损失的决议。

1991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以强化人们母乳喂养意识,从而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1990年5月20日伊利埃斯库当选罗马尼亚总统。1989年12月,罗马尼亚政局动荡,总统齐奥塞斯库被逮捕处死。救国阵线委员会宣布成立,接管一切政权。1990年5月20日,罗马尼亚举行大选。新当选的国家总统是伊利埃斯库。他生于1930年,曾担任罗共青团第一书记,罗共中央书记。1979年被解除党内职务。1989年12月当选为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

1990年5月20日上午,李登辉在台北发表了“总统”就职致词。

1989年5月20日,全国启动了“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同年成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其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

1987年5月20日,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逝世,享年75岁。马思聪历任广州音乐学院院长,重庆中华交响乐团、台湾交响乐团指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主要作品有:《思乡曲》《山村之歌》《祖国大合唱》《第二交响乐》《西藏音诗》等。

1984年5月20日。上月,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安德烈·萨哈罗夫向英国在莫斯科的外交官们递交了信件。在信中,他请求允许他的妻子在美国驻苏大使馆政治避难,并公开了他的绝食计划。这位物理学家、持不同政见者,还强烈要求允许他的妻子叶连娜·博纳去美国接受心脏病治疗。

1980年5月20日,魁北克省公民投票反对脱离加拿大。

1978年5月20日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正式开放。

1963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即“前十条”〕,规定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国开始掀起大规模的社教运动。

1952年5月20日米拉大叔的生日。

1951年5月20日毛泽东开展批判电影《武训传》运动。

1949年5月20日,由彭德怀等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占领并解放西安。

1947年5月20日,南京发生“五·二○”事件。

1932年5月20日,陶尔斐斯当选奥地利总理。

1931年5月20日,湘鄂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周逸群在湖南岳阳遭国民党军伏击,英勇牺牲,时年35岁。周逸群1924年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创建领导了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兼政委,后任红2军团政委。

1927年5月20日,美国飞行员查尔斯·林德伯格驾驶“圣路易斯精神”号飞机,首次完成单人驾机飞越大西洋的飞行。

1912年5月20日戴季陶身陷文字狱。

1908年5月20日影星詹姆斯-史都华出生。

1902年5月20日古巴共和国成立。

1900年5月20日至10月28日,第二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一届奥运会胜利举行后,希腊官员想把雅典作为奥运会永久会址,因违反关于每届奥运会在不同国家举行的规定,遭到反对;由于法国人顾拜旦对恢复现代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故国际奥委会将本届会址定在法国巴黎。参加比赛的有来自22个国家的1330名运动员。东道主法国队夺得26金、36银,成绩最好。美国队成绩次之。比赛项目为60个小项。

1799年5月20日,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诞辰。巴尔扎克生于法国中部的图尔城。他一生创作了《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农民》《贝姨》等90余部小说。 1850年8月18日在巴黎逝世,享年51岁。

1506年5月20日,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逝世。哥伦布1451年生于热那亚的西班牙犹太织布工家庭,14岁就在海上生活,他相信地球是圆的,认为自欧洲一直向西可到达东方。1492年8月3日,他率领由三艘帆船组成的船队从帕洛斯角出发西行,开始第一次远航。10月12日,他的船队终于发现中美洲巴哈马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即今天的华特林岛)。这是欧洲人第一次发现的新世界土地。此后,哥伦布又三次远航,驶抵小安的列斯群岛、牙买加岛、特立尼达岛以及中南美的加勒比海沿岸,并误认为已驶至印度属地。哥伦布晚年贫病交加,在西班牙故去。

1498年5月20日瓦斯科·达·伽马抵达印度卡利库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