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历史的今天 →4月29日

1931年4月29日,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的导师和领袖恽代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南京,时年36岁。

1938年4月29日,中日在武汉进行了大规模空战。日本空军企图以对武汉发动大规模空袭,作为向日本天皇生日的“祝寿”献礼。这次空战,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21架,再次创造辉煌业绩,中国空军亦损失飞机12架。

1954年4月29日,中印两国发表谈判公报,并签署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列入公报和协定中,把它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

1971年4月29日,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李四光历任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地质部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他是中国地质学的先驱之一,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4月29日,英国著名电影导演、悬念大师希契科克逝世,享年81岁。他善于以富于幽默的手法制造悬念,导演的影片往往以寓意深远的哲理性内涵而受到极为普遍的欢迎。代表作品有:《蝴蝶梦》《39级台阶》《眩晕》《群鸟》《美人计》《失踪的女人》《家庭阴谋》等。

1987年4月29日,国务院发布《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矿产资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上3个法规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997年4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草案是由负责裁军事务的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经过长达20多年的艰苦谈判后于1992年9月定稿,并于1992年11月30日由第47届联大一致通过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世界多边裁军谈判达成的第一个协议,就其意义、其核查制度以及签约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言,这项公约都是史无前例的。它须经65个国家正式批准、正式签署6个月之后生效,但各成员国批准时间不得晚于两年。1993年1月13日—15日,此公约的签字仪式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120多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有130个国家签署了该公约。中国外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200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03号令公布《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到大陆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这是时隔60年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历史性的会见,标志着两党交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谈中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4点主张:一是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二是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三是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四是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