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历史的今天→5月03日

1874年5月3日,上海人民发动反对法国侵略者侵占四明公所的斗争。四明公所为旅居上海的宁波人所设,位于法租界里,内有丙舍义冢。1863年,法租界向外扩展,把四明公所划入租界之内。3日,法工部局强行动工,谋筑路通过四明公所的土地,受到居民抵制。法调集水兵,公共租界出动商团,美国从舰艇上派出100名陆战队,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中国居民被枪杀7人,伤12人。群众奋起反抗,焚毁外国人房屋几处,打伤侵略者数人。事后,法驻沪总领事贴出紧急布告,表示停修马路,并允许四明公所修筑围墙。

1875年5月3日,清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收复新疆、督办新疆军务。左宗棠是洋务运动发起人,1866年创办福州船政局,曾任陕甘总督,是中国民族船舶工业奠基者之一。19世纪60年代,中亚浩罕汗国军官阿古柏侵入我新疆,建立起军事殖民统治,英俄争相利用阿古柏政权作为自己分裂肢解中国领土的工具,俄国甚至在70年代初悍然出兵占领伊犁;同时美日对台湾的侵略战争也相继发生。到70年代中期,中国西北边疆与东南海防顿形紧张,边疆危机严重。清政府内部在“海防”和“塞防”问题上却出现了不同意见。李鸿章借口海防、塞防力难兼顾,公然主张放弃新疆,“移西饷以助海防”。认为“新疆不复,于肢体之元气无伤;海疆不防,则心腹之大患愈棘”。李鸿章反对出兵收复新疆,其原因一是左宗棠镇压了陕甘回民起义,在统治集团中声望日高,淮系军阀要借此压抑他;二是李鸿章正筹备兴办北洋海军,要用海军来巩固淮系军阀也就是他自己的地位;同时,这也合于英国反对清军西征,以免它的走狗阿古柏复灭的企图。湖南巡抚王文韶等认为,沙俄威胁最大,主张“塞防”为主,以全力注重西北。左崇棠则认为海防、塞防两者并重,不可偏废。抨击李的主张是“自撤藩篱”。他强调“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左宗棠镇压过太平天国运动和西北回民起义。但在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形势下,挺身而出,能以“边荒艰巨为己任”,不仅说明他着眼全局,目光远大,而且具有平叛乱和反侵略的双重意义,因而得到国内爱国舆论的支持。清廷权衡利弊,采纳了左宗棠的主张。3日任命他督办新疆军务,出兵西征,收复新疆。

1901年5月3日 清政府向列强赔款四亿五千万两。

1904年5月3日 日本军队占领大连。

1913年5月3日 善后借款案在国会引起混乱。

1917年5月3日 俄国临时政府发生第一次危机。

1923年5月3日 人类首次不停顿横贯大陆飞行。

1926年5月3日,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毛泽东任所长,高语罕任政治训练主任,萧楚女任教务主任,共设25门功课。主要讲授革命理论和方法,尤其是农民运动的理论与方法,此外还进行军事训练,组织农民运动研究会,指导调查和探讨农运实际问题。本届学员学习期满后分配到全国各地从事农运工作,为北伐战争中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广州第六届农讲所旧址:番禺学宫,原惠爱东路,今中山四路42号〕

1926年5月3日,英国工会发动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总罢工。原由是政府取消了战后补贴使矿工工资降低而引起的。在10多天里,有煤矿、运输和钢铁企业400万工人联合罢工。在其他各工会同力支持下,矿工们坚信罢工会胜利,但公众认为工人罢工出于被迫。政府的强硬态度使许多人从中得利,自愿填补空缺。当工会委员会提出的妥协建议遭到矿工们的拒绝之后,工会委员会宣布停止罢工,其理由是没有妥协便无法达成协议。因此,100多万矿工在无人支持的情况下继续罢工。5月12日,全面罢工结束。

1927年5月3日,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现华纳制片公司)拍摄并推出的世界上第一部有声电影《爵士歌手》问世。

1928年5月3日,日本为阻止英美势力向北发展,以保护侨民为借口出兵侵占济南。日军在占领济南后,大肆屠杀军民近万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又称“五-三惨案”。

1939年5月3日 日本侵略军大肆轰炸重庆。

1946年5月3日 中共谈判代表团抵达南京。

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始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首要战犯进行审判。由于这次审判在东京进行,所以又称“东京大审判”。1945年12月16日至26日,苏、美、英三国外长召开会议,规定盟国驻日本最高统帅应执行一切必要措施,以使“日本投降及占领和管制日本”诸条款(包括惩办日本战犯)得以实现。随后,经过中、美、英、法、苏、荷、加、澳、新9国数次外交谈判达成协议,决定将日本首要战犯交由9国代表组成的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在印度和菲律宾也加入后,国际军事法庭便由这11个国家的代表组成。1946年1月19日,远东盟军最高统帅部公布了内容基本上与《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宪章》相同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根据这一宪章,由上述11国各派法官1人,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并各派检察官1人,组成检察官委员会。澳大利亚代表韦勃爵士被任命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长,美国律师季南担任首席检察官。同年4月25日法庭公布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规则》。根据《法庭宪章》规定,所有被告均可以自由选择辩护律师。事实上,各被告都由美国陆军部配置美国籍义务律师各1人。此外,各被告也自聘日本律师帮忙抗辩。在人证物证俱全之后,1946年4月29日,检察官委员会正式向法庭提出对28名战犯的公诉。起诉书共提出55条罪状,控告其犯有破坏和平罪、杀人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罪行。审判于1946年5月3日开始进行,1948年11月12日结束,历时两年半。这次审判共开庭818次,出庭证人达419名,书面证人779名,受理证据在4300件以上,判决书长达1213页。判决书对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准备和发动对中国和亚洲、太平洋战争的罪行进行了揭露,并宣判25名被告有罪。其中: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广田宏毅、板垣征四郎、木村岳太郎、松井石根、武藤章等7人被判处绞刑;荒木真夫、小矶国昭等1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2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和3年。然而由于美国的包庇,一些在侵华战争中犯有血腥罪行的日本重要战犯,仍得以逍遥法外,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的责任被减轻,天皇的责任则根本未被追究。尽管如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还是在客观上给予日本帝国主义以一定程度的打击,同制裁德国纳粹分子的纽伦堡审判一样,它是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正义宣判。

1954年5月3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原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1966年改今称。

1954年5月3日,中国首都北京——朝鲜首都平壤的直达旅客列车正式通车。

1979年5月3日,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连任首相。1982年9月和1984年12月她以首相身份正式访华,1984年12月访华时签署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6年5月3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诗人、中科院院士王力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他在汉语语法学、语义学、音韵学、语言史、语言学史、诗律学、文字改革及文学、翻译工作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出版专著四十多种,主要有《中国音韵学》《中国现代语法》《汉语诗律学》《汉语史稿》《中国语言学史》以及《古代汉语》等。为汉语从传统语言学向现代语言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翻译过20多种法国文学著作。

1986年5月3日,一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华航”)的波音747F(编号B—198号)货机,从曼谷返台途经香港时,由机长王锡爵驾驶,转航大陆降落广州白云机场。机上还有副驾驶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2人及货物100吨。机长王锡爵要求同其亲人团聚,定居大陆;董、邱表示愿回台湾。当日,中国民航局(以下简称“中航”)致电台湾“华航”,请其尽快派人来北京,同“中航”商谈“华航货机事件”处理问题。 台湾当局获悉后,蒋经国亲自处理此事,当夜即作出决定:不与我“正面直接接触”,“委托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全权处理”,“委请英国再保险公司(按:“华航”此一货机曾再保于英国劳依兹保险公司)索机,透过国际红十字会索人”。对此,中航明确表示,“华航货机事件”纯为中国内政问题,国际航空条例不适用这次事件;“华航”应尽快派人来北京直接商谈,不必经过第三者。5月11日,“中航”再次致电“华航”,重申此乃纯属两个民航公司之间的业务性商谈,并不涉及政治问题,不必经由第三者;“华航”如觉来北京不便,认为何地合适,也可提出来商量;如“华航”仍不愿来办理有关接收事宜,则货机等之所以不能迅速返台,责不在我。 “华航”接电后,最后仍由蒋经国拍定,“决定与中共民航洽商”。12日,国民党12名中常委组成的“研究规划小组”,就此事进行了讨论。13日,由“华航”出面宣布:“基于人道立场”,决定由该公司驻香港分公司代表在香港与中国民航局“洽谈”解决货机问题。5月17日,“华航”和中国民航局在香港举行“商谈”。经4次会商,至5月20日就有关事宜全部达成协议,5月23日,两航代表在香港启德机场顺利完成货机等交接手续。“华航”货机事件的发生和顺利解决,受到台湾岛内外各界的重视和关注。舆论界认为“两航”直接商谈圆满解决了“华航”货机事件,是对台湾当局“三不政策”的一次重大突破,“深具意义”。

1989年5月3日 卡内基-梅伦大学研制出无人驾驶汽车。

1993年5月3日 大迫千惠子单人横渡津轻海峡。

1994年5月3日 世界首创转基因水稻在安徽合肥市问世。

1995年5月3日 以马哈蒂尔为总理的马来西亚新政府组成。

1998年5月3日 卢浮宫名画再次被盗。

2004年5月3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148亿元。

2007年5月3日美国载人航天先驱沃尔特·斯基拉〔Walter Schirra〕因心脏病发作在加州去世,享年84岁。斯基拉是第五位进入太空和第三位环绕地球飞行的美国宇航员,同时还是唯一一位参加了美国宇航局最早的三大载人航天计划的宇航员,这三大计划包括:“水星”、“双子星”和“阿波罗”计划。尽管他并未登上月球,但他所做的工作为最终登月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1959年,斯基拉等七人被美国宇航局选为第一批宇航员。在此之前,他是一名海军试飞员。出于政治方面的需求,美国宇航局大力宣传这七名宇航员的事迹,使他们成为了美国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1962年10月,斯基拉参加了水星计划的第五次飞行,环球地球飞行了六周,飞行时间超过9个小时;1965年12月,他作为指挥官参加了双子星6号的航天飞行;1968年10月,他又作为指挥官参加了阿波罗7号的飞行,此次飞行历时11天,目的是为正式登月测试流程和设备。1969年,斯基拉从美国海军和美国宇航局退休。他曾同美国宇航局前公共事务官员埃德·巴克比〔Ed Buckbee〕合著过一本书,名为《真正的太空牛仔》,描述了参与水星计划的宇航员,以及他们对美国太空计划的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