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历史的今天→4月24日

1792年4月24日,法国大革命期间的工兵上尉和音乐爱好者李尔创作出著名的《马赛曲》,这首歌曲于1795年7月14日被法国国民公会定为法国国歌。

1898年4月24日,美国向西班牙发出要求其撤出古巴的通牒后,西班牙向美国宣战,第一次美西战争爆发。

1919年4月24日,我国著名科学家、铁路工程师詹天佑逝世,享年58岁。1905年,他担任了第一条由我国自行筹款、自行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的总办兼总工程师。

1941年4月24日,因率领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四行仓库而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谢晋元团长在上海遇刺身亡。

1942年4月24日,捷共中央领导人之一的伏契克被捕,1943年9月8日在柏林被法西斯杀害。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绞刑架下的报告》就是他在布拉格德国法西斯监狱中完成的。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代表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1949年4月24日,人民解放军在徐向前、聂荣臻的指挥下经过4天的攻城战斗解放太原。

1970年4月24日,中国在第一个火箭发射实验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从此拉开。35年来,中国已成功研制并发射6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完成由试验卫星向应用型卫星的转化。

1997年4月24日,为表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青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设立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次颁奖。这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