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历史的今天→5月27日

2007年5月27日,乌克兰“解散议会”政治危机化解。当日凌晨,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亚努科维奇最终达成共识,将于9月30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从而化解了数月来的政治危机。 自从尤先科今年4月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来,他与亲西方的亚努科维奇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尤其是5月24日尤先科将忠诚于亚努科维奇的总检察长皮斯昆革职,25日又发布命令要求直接控制内卫部队,这一系列举动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担心。 对于尤先科要求直接管辖内卫部队等做法,乌克兰内务部称其违法。亚努科维奇也批评说,命令违反宪法,干预政府权限,将使乌克兰局势严重恶化。乌议会通过决议,不承认总统的最新命令。 此外,乌克兰内务部副部长克尔年科宣布,在接到尤先科的命令后,驻守在乌不同地区的数千名内卫部队士兵26日早些时候启程,前往首都基辅部署,但他们在首都以外地区遭到拦截。25日晚些时候,尤先科曾在基辅与亚努科维奇进行了3个小时的密谈寻求对策,但无果而终。

1997年5月27日,中国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张君秋善于把传统唱腔加以重新组合,创造出新的板式。其艺术风格自成一派, 是京剧“张派”的创始人。表演的代表剧目有:《玉堂春》《望江亭》《秦香莲》《二进宫》《雷峰塔》《西厢记》等。著有《张君秋戏剧散论》《张君秋京剧唱腔选集》。他1990年底应邀赴美国讲学,被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并获得“终身艺术成就奖”。

1994年5月27日,由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新上海大学,于上海解放45周年纪念日挂牌成立。首任校长是我国著名科学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教授。

1987年5月27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原江西省省长倪献策犯循私舞弊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宣布维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倪献策有期徒刑2年的判决。

1986 年5月27日,21岁的法国青年克里斯蒂昂继本月15日接受人工心脏后,再次接受心脏活体移植,成为他胸中跳动着的第三颗心脏。这在欧洲医学史上还是第一次。

1985年5月27日, 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互换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批准书》,《联合声明》自当日起宣告生效。

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中对教育体制改革的目的,发展基础教育,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分配制度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1983年5月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我国第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大会。

1980 年5月27日,我国参加亚洲第五届乒乓球赛的运动员,在乘机回国途中遇台风改道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

1979年5月27日, 美国犹他州连头婴儿丽莎和伊丽莎,经过医学中心医生进行十六小时的外科手术后,被成功地分开了。

1975年5月27日,中国女子登山运动员潘多同其他8名男队员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1个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

1964年5月27日, 印度总理尼赫鲁去世。

1962年5月2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精减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

1960年5月27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

1952年5月27日,《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签署。

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红旗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22年后再次并永远在上海滩飘扬。上海市解放,成为中央直辖市。

1943年5月27日,法国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建立。法国共产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等6个政党、8个抵抗组织在国内共同组建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由戴高乐派往国内的代表让·穆兰担任首届主席。1944年3月,国内各抵抗组织的武装力量联合为统一的内地军。1944年盟军登陆后内地军达50万人。国内的抵抗运动积极配合盟军的军事行动,为打败德国,解放法国国土作出了贡献。

1942年5月27日,日军制造定县南北疃村惨案。日军少将旅团长上坂胜率领日军500余人包围了河北定县南北疃村。日军在南北疃村共毒杀、枪杀、砍杀无辜百姓800余人。

1942 年5月27日,纳粹德国盖世太保头子海德里希被捷克人民击伤,几天后死亡。

1942年5月27日,中共早期领导人与创始人陈独秀在四川江津病逝。陈独秀,字仲甫,号实庵,笔名顽石等。1879年生,安徽怀宁人。少时读私塾,1896年中秀才,后入杭州求是书院学习。1901年因从事反清活动逃亡日本,入东京高等师范学校速成科。1903年被日本政府遣返回国,1907年再赴日本。1911年辛亥革命后,任安徽省政府秘书长。1913年参加讨袁“二次革命”,被捕入狱。1915年创办《新青年》,1917年初受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1918年与李大钊等创办《每周评论》,积极提倡民主和科学,提倡文学革命。五四运动后,陈开始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发起和成立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主要创建人之一,1921年在中共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任中央局书记,主持党中央工作。在中共二大至五大期间,均被选为中央委员,先后任中央局书记、中央局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央总书记等职。大革命时他主张“一切工作归国民党”,在资产阶级的领导下实现中国的民主革命。大革命后期,他主张中共放弃武装,服从国民党领导,结果大批共产党人惨遭屠杀。1927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改组,他离开中央领导岗位,对前途更加悲观失望,变为取消主义者,发表《我们的政治意见》并在上海成立无产者社,出版《无产者》刊物。1932年10月,陈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判刑后囚居南京。1937年8月被释放出狱,国民党以高官厚禄拉拢他,陈严辞拒绝。陈独秀主动找中共党组织,向叶剑英要求去延安工作,被中共拒绝,只好移居武汉、重庆,最后移住江津。陈病逝前生活极为艰辛,靠朋友帮助勉强为生。陈死后的丧葬费都是旧日北京大学友人捐赠。

1941年5月27日,法西斯德国最新战列舰“俾斯麦”号在法国附近海域被英国海军击沉,2300多名官兵丧生。该舰3天前曾击沉英国巡洋舰“胡德”号,导致1300多名英国官兵牺牲。

1941 年5月27日,罗斯福宣布美国处于非常紧急状态。

1924年5月27日,在日本横须贺军舰“津轻”号被炸沉以作为裁军的步骤。

1937年5月27日,高陕赴沪准备出国。

1937年5月27日,金门大桥落成。

1931年5月27日,奥古斯特·皮卡尔教授(1884—1962)成为第一个乘气球飞行到达同温层的人。皮卡尔从德国奥古斯堡升空,上升至9.75英里的高度。

1930年5月27日,圣雄甘地被捕之后,他那成千上万的追随者们掀起了一个反对英国统治的温和抵抗运动的高潮,印度各大城市群情激愤。

1919年5月27日, 阿富汗阿马男拉国王领导了第三次抗英斗争,迫使英国于1919年承认阿独立。

1919年5月27日,水上飞机首次横渡大西洋成功。

1912 年5月27日,“政见商确会”在上海成立。

1905年5月27日, 日俄战争中,日本在对马海峡歼灭俄国军舰32艘。

1905年5月27日,具有悠久历史、享誉海内外的全国重点大学复旦大学在上海创建,原名为复旦公学。

1900年5月27日,中国爆发义和团运动。义和团运动最初起源于直隶、山东两地,是清末群众自发的反帝、反封建运动。1900年6月,帝国主义为镇压义和团运动,攫取在中国的利益,由英国、俄国、德国、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奥地利8个国家的军队组成所谓“八国联军”,并于7月14日、8月14日攻陷天津、北京。1901年9月7日,清政府被迫与包括8国在内的共11个国家签订《辛丑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897年5月27日,英国物理学家约翰·科克罗夫出生。

1897年5月27日, 中国和比利时议定《芦汉铁路借款合同》。

1897年5月27日,盛宣怀开办中国通商银行上海总行,这是中国自办的第一家商办银行。

1891年5月27日,刘半农(1891-1934)诞生。刘半农,名复,原名寿彭,是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同时,他又是我国语言及摄影理论奠基人。他的《汉语字声实验录》荣获“康士坦丁语言学专奖”。是我国第一个获此国际大奖的语言学家。

1871 年5月27日,贝尔——拉雪兹公墓战斗。

1878年5月27日,被誉为“现代舞之母”的美国著名舞蹈家邓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出生。邓肯从小学习芭蕾,后来创立了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自由舞蹈,主张把舞蹈建立在自然的节奏和动作之上。“最自由的身体蕴藏最高的智慧”是邓肯的艺术目标和准则。1927年,邓肯在法国因车祸逝世。

1841年5月27日,侵华英军进攻广州,奕山向英军乞和,签订《广州和约》。

1840年5月27日,意大利著名作曲家、19世纪主要小提琴演奏大师帕格尼尼逝世,享年58岁。他革新了小提琴演奏技巧,主要作品有24首随想曲,6首小提琴协奏曲,其中第一首《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尤其流行。

1871年5月27日,巴黎公社最后一批战士与凡尔塞反革命军在巴黎拉雪兹神甫墓地北角的一堵墙前进行血战,全部壮烈牺牲。后人称此墙为“公社社员墙”。

1840年5月27日, 意大利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帕格尼尼因喉头结核不治,在法国尼斯逝世,终年57岁。帕格尼尼(1782—1840)小提琴演奏技巧卓绝,时人以为有魔力使然,被誉为“提琴之王”。

1797年5月27日,法国空想共产主义者,十八世纪末“平等派”的著名领袖,反映早期无产阶级利益的革命家和思想家梅拉古·巴贝夫逝世,终年37岁。


1703 年5月27日,苏联列宁格勒城奠基日。城市命名为圣彼得堡。1914年,沙俄政府更名为彼得格勒。1918年,曾为俄国首都。

1684 年5月27日,(康熙二十三年四月己酉)设台湾府、县等官,隶福建行省。

1644 年5月27日,(顺治元年四月己卯)清军至山海关,吴三桂开关出迎,大军入关。

1525年5月27日, 德国的平民思想家、宗教改革和农民战争的领袖闵采尔被反动势力杀害,年仅36岁。闵采尔(1490—1525)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者之一。

1340年5月27日, (元顺帝至元六年五月癸丑)元政府明令:禁民间藏军器。

1129 年5月27日,(宋高宋建炎三年五月乙酉)高宗致建康,致书金人:“愿用正朔,比于藩臣”。

554 年5月27日,(梁元帝承圣三年夏明丙寅)庚信等聘于魏,从此留居北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