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4月11日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1997年4月11日,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公布了其纲领并宣布了帕金森病患者拥有的权利。世界卫生组织(WHO)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确定及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的纲领。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选择在4月11日这天举办帕金森病主题活动。

1899年4月11日,美西战争后,美国乘机占领了菲律宾。

1912年4月11日,中华佛教总会在上海成立。

1927年4月11日,蒋介石在发动反革命政变前夕密令在各地清党,即清除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作了报告。朱德总司令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向大会致贺电,毛泽东主席为大会题词,并接见了与会代表。

1955年4月11日,出席亚非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新华社对外部主任沈建图、记者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乘坐我国租用印度航空公司的星座式客机“克什米尔公主号”从香港飞往雅加达,在飞机飞到沙捞越西北海面时,由于美蒋特务事先放置的炸弹爆炸,飞机起火坠入海中,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同机遇难的还有越南出席亚非会议的1名工作人员和波兰、奥地利的两名记者。周恩来总理原准备乘坐该机,因受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邀请在仰光进行会晤,改变原计划未乘这架飞机。经调查,这是美蒋特务蓄意谋害周总理和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而制造的飞机失事事件。

1970年4月11日,美国发射载有航天员洛弗尔、海斯和斯威加特的“阿波罗”13号飞船进行第3次登月飞行。飞行56小时后,服务舱储氧箱发生爆炸,三名航天员面临葬身太空之灾。但他们临危不惧,按地面科学家们精确计算的轨道和地面指挥员的命令,手动操纵飞船,使用登月舱的氧气和动力,于4月17日成功返回,创造了航天史上死里逃生的奇迹。

1991年4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海湾战争永久停火的决议生效,海湾战争正式结束。

2001年4月11日,美国政府全权代表、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向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递交了关于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致歉信。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军用侦察机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中方两架军用飞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向中方飞机转向,其机头和左翼与中方一架飞机相碰,致使中方飞机坠毁。随后,美方飞机未经中方允许,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中方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