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3月28日

1854年3月28日,英国和法国参加克里木战争,旨在遏制德国的扩张势力。

1868年3月28日,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诞辰。高尔基生于下诺夫哥罗德城。他被视为俄国文学中最伟大的无产者。在全世界工人阶级运动兴起之际,他的著作获得了巨大的文学声誉。1906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母亲》是其代表作。他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俄国最优秀的自传文学之一。在他的剧作中,最著名的是《底层》,至今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36年6月14日高尔基逝世。

1871年3月28日,巴黎公社成立。巴黎公社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法国在普法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政府的阶级压迫和民族投降政策,激起广大群众的极度不满。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革命政权。3月26日进行公社选举,28日巴黎公社宣告成立。

1905年3月28日,清末外交官、著名诗人、“诗界革命”倡导者黄遵宪逝世。

1910年3月28日,法国人法布尔成功试飞世界上第一架水上飞机。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领导西藏人民,迅速平息叛乱,并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人身依附关系和各种野蛮刑罚,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翻身解放。

1979年3月28日,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

2000年3月28日,由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投资2000万元组建的新世纪广告交易中心在新民晚报大楼正式投入运行,全国有55家媒体进场挂牌。这是国内第一家运用现代化手段和公开的市场化交易形式的大型广告交易中介机构。

2002年3月28日,外经贸部、外交部、公安部公布《办理劳务人员出国手续办法》,规定从2002年4月1日起,劳务人员出国必须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2003年3月2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交北京奥运会会徽方案并获认可。

2004年3月28日,北京首都机场扩建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扩建工程总投资194.5亿元,将于2007年底竣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