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历史的今天→4月12日

1904年4月12日,西藏江孜保卫战开始。江孜保卫战是当年西藏人民抗英战争的主要战役。

1924年4月12日,印度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应北京大学之邀来华讲学并访问中国。回国后,他积极筹划建立沟通中国和印度文化交流关系的永久而固定的机构。1937年,他在国际大学里建立了一所中国学院。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利用上海帮会头子黄金荣、杜月笙等雇佣一批流氓,冒充工人袭击工人纠察队队部;接着指挥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借口“工人内讧”,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工人、学生、群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45年4月12日,从1932年起连任4届美国总统的美国著名政治家富兰克林·罗斯福因脑溢血逝世,终年63岁。他指挥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的作战。

1957年4月12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成立。

1961年4月12日,人类首次遨游太空。27岁的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在莫斯科时间上午9时零7分发射升空,并按预定时间进入空间轨道,在太空围绕地球一周飞行108分钟后返回地面,完成了人类第一次征服太空的壮举。从1969年起,人们把每年的4月12日称为“世界航天节”。

1981年4月12日,美国发射成功了世界上第一架航天飞机 “哥伦比亚”号,此后又陆续建造了“挑战者”号、“亚特兰蒂斯”号、“发现”号和“奋进”号航天飞机。

1998年4月12日,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在江苏省常州市逝世,享年71岁。新凤霞在评剧艺术中形成“新派唱腔”,尤以流利的花腔──“疙瘩腔”著称。1997年她获第十六届“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