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历史的今天→3月23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从1961年起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并且确定每年气象日都有一
个讨论主题。

1885年3月23日,晚清一代名将、民族英雄、67岁的冯子材率军在中越边境的镇南关前隘一战歼灭入侵国境的法军主力,取得了名震中外的镇南关大捷。此后,冯子材调任云南、贵州提督。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诞生。世界气象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其前身是建于1873年的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设有世界气象大会,由全部成员国的代表组成,至少每四年召开一次大会。该组织秘书处设于日内瓦。

1981年3月23日,国际奥委会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台湾的奥委会已经根据1979年11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的要求,同意将自己的名称改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并改变它原来使用的旗和徽。

1983年3月23日,美国总统里根在讲演中首次提出“战略防御倡议”。倡议的内容主要是:通过发展各种先进的非核防御武器,包括各种动能武器和定向能武器以及各种先进的探测器技术,建立一个“天网”,对袭击美国的战略弹道导弹进行全过程的、多层次的拦截。新闻界形象地称之为“星球大战”计划。1993年,民主党人克林顿当选总统后,对已推行了10年之久的这一倡议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与此同时,美国决定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战略导弹防御系统”。

1984年3月23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访问中国。中日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1989年3月23日,中国国际旅行社集团在北京成立。

1999年3月23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索拉纳在布鲁塞尔发布命令,决定对南联盟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

2004年3月23日,中国与多米尼克国建交。6月16日,中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开馆仪式在该国首都罗索举行。多米尼克位于北美洲小安的列斯群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