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历史的今天→4月20日

1945年4月20日,在延安杨家岭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党在历史上的若干问题,特别是对以王明为代表、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作了详细结论;肯定了党的六届三中全会及其后的中央对于停止当时党内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所起的积极作用;肯定了刘少奇在白区工作的正确路线;指出了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六届五中全会的错误;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指出在全党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反动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议上签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军主力已被歼灭。但蒋介石仍不甘心失败,在美国的策划下,一面与我假和谈,一面部署江防,企图凭借长江天险阻挡人民解放军南进。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4月23日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1949年4月20日,新中国主要的电影生产基地之一——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简称“北影”。原名北平电影制片厂,同年10月改现名。第一任厂长是田方。

1974年4月20日,中国与加蓬共和国建交。加蓬位于非洲中西部,首都利伯维尔。

1981年4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决定成立茅盾文学奖金委员会,由巴金任主任委员。

1990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发表。

1996年4月20日,著名画家朱屺瞻逝世,享年104岁。他1932年在上海举办《淞沪战迹油画展》,1962年在上海举办《朱屺瞻国画展》,20世纪50年代开始探索中西结合促进中国画发展的道路,1983年应邀为美国旧金山市国际机场作巨幅中国画《葡萄》,作品广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出版有《朱屺瞻画集》等。

1999年4月20日,中国第一家经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北京成立。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通过企业改组、债务重组、上市等方式,有助于加快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有利于探索通过国家支持,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