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历史的今天→4月14日

1865年4月14日,连任两届美国总统并提出废除奴隶制法令的亚伯拉罕·林肯在华盛顿福特剧院观看喜剧《我们的美国亲戚》时,被南方奴隶主派遣的奸细约翰·布斯枪击头部,次日晨逝世,终年56岁。

1912年4月14日,英国大型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因误撞冰山而在距离纽芬兰150公里处沉没,船上2224人中有1513人遇难。

1917年4月14日,世界语创始人、波兰内科兼眼科医生柴门霍夫博士逝世,享年58岁。他于1887年始创世界语并正式公布了世界语方案。

1930年4月14日,俄罗斯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在莫斯科自杀身亡,年仅37岁。他于1924年完成一首长达3000行的悼念列宁的长诗《列宁》。

1936年4月14日,无产阶级革命家、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刘志丹率领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开赴河北抗日前线作战,在山西中阳县遭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袭击,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

1950年4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指挥的海军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肖劲光任司令员。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

1977年4月14日,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潘汉年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83岁。

1981年4月14日至26日,中国运动员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举行的第36届世界乒乓球比赛中,创造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55年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一次荣获全部7项正式比赛的冠军。

1995年4月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通知。

1995年4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上海航空公司合作,在上海发行中国第一张联名信用卡——牡丹上航联名卡。这标志着国际通行的联名卡开始正式进入中国信用卡市场。

1998年4月14日,第五、六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国画家尹瘦石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他擅长国画,尤擅长人物,作品有国画:《屈原》《毛泽东画像》《暴风雪》《劳模会上》等。

2004年4月14日,中国首条大容量欧亚陆地光缆网络开通,这是继海缆和卫星传输之后的又一个陆地传输途径。这条由中国联通、蒙古铁通、俄罗斯铁通共同建设维护的欧亚陆地光缆网络全长7500公里。

2004年4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井喷特大事故、北京市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和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事故的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北京密云县县长张文、吉林市市长刚占标分别引咎辞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