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3月14日

1883年3月14日,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学说创始人、德国经济学家、哲学家卡尔·马克思在伦敦逝世。马克思1847年与恩格斯一起参加了“正义者同盟”(后改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合著了同盟宣言──著名的《共产党宣言》。1859年发表《政治经济学批判》。1864年参加了“第一国际”成立大会,成为该组织领袖。1867年发表经济学巨著《资本论》第一卷,阐明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后完成《资本论》第二、三卷。他创立的剩余价值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被恩格斯称为两项伟大的发现。

1980年3月14日,中共中央公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共12条。《准则》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教训,是对党章的必不可少的具体补充。

1988年3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表公告,宣布不再追诉去台人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犯罪行为。

1996年3月14日,著名词曲作家、艺术家王洛宾在乌鲁木齐市逝世,享年83岁。王洛宾是北京人,创作了近千首歌曲却几十年没有署名,被人们誉为“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他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歌曲有:《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阿拉木汗》《青春舞曲》《玛依拉》《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

1997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正式施行。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

1997年3月1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颁布第83号主席令,公布由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并自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立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从此,中国有了一部新的刑法典,标志着中国刑事立法和司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2003年3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我国加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哥本哈根修正案》。

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4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这部法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明确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一五”规划纲要是(2006年——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部分放在突出位置,指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定推进新农村建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