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历史的今天→5月02日

264年5月2日(景元五年三月三十日)魏元帝曾臭再次下诏拜司马昭为相国,封为晋王,加九锡。公元249年(魏嘉平元年)司马懿杀曹爽,专国政。251年死后,他的儿子司马师继父位,为大将军。在世家大族的拥护下,专横暴戾,欺上压下,废魏帝曾芳,立曹髦。255年司马师病死,他的弟弟司马昭继为大将军,独揽朝政并回谋代魏,魏帝曹髦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260年,司马昭杀曹髦,立曾负为帝。 263年,司马昭发兵灭掉了蜀汉。265年司马昭死后数月,他的儿子司马炎代魏称帝,国号晋,史称西晋。追等司马昭为文帝。

1842年5月2日,英国宪章运动爆发。

1895年5月2日,康有为等1300多名各省应试举人联名上书,要求清政府拒绝《马关条约》,这便是近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公车上书”。“公车上书”虽然未能阻止《马关条约》的签订,但它是酝酿已久的资产阶级维新思潮开始转变为爱国救亡的政治运动的标志,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影响。

1933年5月2日纳粹的冲锋队员扫荡了德国工会办公室,逮捕了工会领袖,并且没收了工会财产。纳粹领袖说工会组织本身将不会被取缔,但要在纳粹的指导下重新改组。这次扫荡是在新普鲁士议会主席莱伊博士的监督下进行的。“当今马克思主义假装沉寂了,”莱伊解释说,”但它并没有全部被清除。” 但是这次扫荡的实际目标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针对那些要依靠工会的力量和纳粹作斗争的社会党人。

1936年5月2日,红军结束东征作战。红军利用夜暗,分批经清水关、铁罗关西渡黄河,5日全部渡完,进至延长、延川、永坪地区休整。红一方面军东征,历时75天,共消灭国民党军约7个团,俘4000余人,缴获各种枪4000余支。炮20余门,红军扩充新兵约8000人,筹款30余万元,迫使“进剿”陕北的晋绥军撤回山西,使陕北苏区得以恢复和发展。

1942年5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史称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引言部分等重要讲话。

1944年5月2日,国共就中共扩军进行谈判。中共代表林伯渠与国民党代表王世杰、张治中在西安初步商谈。国民党代表主张先谈军事问题及边区问题。关于编制数目,中共方面提出了应将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的番号增加到6个军18个师,国民党代表只同意编4个军12个师。几经会商后,约定将历次会谈双方意见整理成记录,双方签字,各报其中央决定。中共代表首先在记录上签字,国民党代表却没有签字。

1953年5月2日,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各产业工会的831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中国工会在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5月13日举行的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推举刘少奇继续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赖若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刘长胜、朱学范当选为副主席。

1957年5月2日,一直被称之为引起争论的人物,好战者,真正的爱国者和疯子的约瑟夫·麦卡锡参议员在短暂积极的运动中逝世,终年48岁。

1958年5月2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开始用二频道对首都试播黑白电视节目。

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10名运动员登上西藏境内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峰顶,首次征服地球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处女峰”。

1990年5月2日,著名作曲家、人民音乐家、中国音协副主席施光南在北京逝世,年仅49岁。他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如:《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周总理,您在哪里》《洁白的羽毛寄深情》《摇篮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

1991年5月2日,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吴运铎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吴运铎在军工生产中曾负过三次重伤,先后失去左手、左眼,炸残了右腿。他以惊人的毅力,写成了有10万字的自述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93年5月2日我国“向阳红16号”科学考察船在前往太平洋执行调查任务时被塞浦路斯籍“银河”号轮撞,3人遇难,其余107人于5月4日获救。

1994年5月2日,中国银行开始正式发行港币。中国银行发行的港币从当日起在香港正式流通。

1997年5月2日,44岁的英国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出任首相,成为自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2001年6月8日在大选中再次连任,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2005年5月蝉联首相。

1998年5月2日,欧盟15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经过数小时艰难谈判后达成一致,确认比利时、德国、西班牙、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奥地利、葡萄牙和芬兰11国为首批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系的欧元创始国,同意由现任欧洲货币局局长杜伊森贝赫担任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此次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所作出的决定标志着欧洲统一货币体系的实施进入倒计时。按欧盟制订的时间表,从1999年1月1日起,欧元将作为参加国的非现金交易“货币”,即以支票、信用卡、股票和债券等方式流通;自2002年1月起,欧元11国将把总额700亿的欧元现金投入流通领域;2002年7月1日后,上述11国各自的货币将终止流通,由欧元取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