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星期一

历史的今天→5月07日

1840年5月7日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出生于沃特金斯克,父亲是一位矿山的工程师兼官办冶金工厂厂长,母亲是一位音乐爱好者。1859年毕业于彼得堡法律学校,在司法部任职。1861年入俄罗斯音乐协会音乐学习班(次年改建为彼得堡音乐学院)。1863年辞去司法部职务,献身音乐事业。1865年毕业后,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同时积极创作,第一批作品问世。受富孀梅克夫人资助,1877年辞去教学工作专事创作。1878-1885年间曾多次去西欧各国及美国旅行、演出。1893年6月荣获英国剑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同年10月底在彼得堡指挥《第六交响曲》首次演出后不久即去世。作品反映了沙皇专制统治下的俄国广大知识阶层的苦闷心理和对幸福美满生活的深切渴望;着力揭示人们的内心矛盾,充满强烈的戏剧冲突和炽热的感情色彩。音乐综合了俄国民间音乐和城市浪漫曲音调,同时汲取了西欧专业音乐的成果。旋律富有个性,委婉动听,扣人心弦。代表作品有:第四、第五、第六(悲怆)交响曲,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黑桃皇后》,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第一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罗科主题变奏曲》、第一弦乐四重奏、钢琴三重奏《纪念伟大的艺术家》、交响序曲《1812年》、幻想序曲《罗米欧与朱丽叶》、交响幻想曲《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意大利随想曲、弦乐小夜曲以及大量声乐浪漫曲等。

1861年5月7日,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他的父亲戴宾德纳特·泰戈尔是闻名的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泰戈尔8岁开始写诗,17岁发表叙事诗《诗人的故事》。1886年,他发表《新月集》,成为印度大中小学必选的文学教材。这期间,他还撰写了许多抨击美国殖民统治政论文章。1901年,泰戈尔在圣地尼克坦创办了一所从事儿童教育实验的学校。这所学校在1912年发展成为亚洲文化交流的国际大学。1905年,泰戈尔投身于民族独立运动,创作了《洪水》等爱国歌曲。《人民的意志》被定为今日印度的国歌。1910年,泰戈尔发表长篇小说《戈拉》。1916年,发表长篇小说《家庭和世界》,热情歌颂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主义精神。1912年,泰戈尔以抒情诗集《吉檀迦利》获诺贝尔文学奖金。1913年发表为人们所熟知的《飞鸟集》和《园丁集》。1924年曾来过中国,泰戈尔回国后,撰写了许多文章,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泰戈尔一生写了50部以上的诗集,12部长篇小说,百余篇短篇小说,28种戏剧,2000余首歌曲,还有许多政论文章。他70高龄时学习作画,绘了1500幅画,在世界许多地方展出。1941年,泰戈尔与世长逝,享年81岁。

1915年5月7日,日本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强迫中国北京政府接受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5月8日,迫于日本的一再胁迫,袁世凯政府决议接受日本“二十一条”要求。

1935年5月7日,日本拓务省根据关东军的移民方案,制定了《关于满洲农业移民根本方策文件》,确定移民计划的根本方针为:自1936年起,在15年内向中国东北移民10万户,同时,日本拓务省在国内设立了“满洲移住协会”,负责宣传以及对移民的募集和训练工作。后关东军和满铁在中国东北设立了“满洲拓植株式会社”,负责安置日本移民。 第三次移民结束后,关东军曾针对移民由于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袭击而产生的“屯垦脖,于1934年11月26日至12月6日召开了第一次移民会议。会议强调向中国东北大量移民的“国策意义”,并通过了关东军的“满洲农业移民方策案”,规定“日本向海外移民,以满洲为重点”。会后,关东军制定了各种详细的移民方案。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8年5月7日欧洲统一运动首届大会开幕。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欧洲丧失了其长期以来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心地位。于是,以欧洲统一为宗旨的组织在欧洲纷纷出现。在英国成立了以丘吉尔为首的“统一欧洲运动”组织;法国著名政界人士牵头组成“欧洲联盟法国委员会”;西德也成立了“欧洲联盟”。1947年底,欧洲各国的统一组织联合成立了“欧洲统一运动国际委员会”,并于1948年5月7日在海牙召开了有西欧各国代表约800人参加的欧洲统一运动首届大会,代表中有丘吉尔、雷诺、赫里欧等著名政界人士,也有许多工业家、学者和教授,大会通过的决议内容包括建立一个欧洲政治经济联盟;由各成员国议会选派代表组成欧洲议会等。

1954年5月7日,是越南抗法战争期间进行的举世闻名的奠边府战役胜利纪念日。1953年12月,越南人民军解放莱州后,包围了奠边府,并于1954年3月13日对其发起攻击。经过昼夜激战,于5月7日解放了奠边府,全歼守敌1.6万多人,拔除了法国侵略军在越南西北部的最后一个堡垒,取得抗法战争决定性的胜利。

1966年5月7日,毛泽东看了军委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给林彪写了一封信(简称《五七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一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泽东在指示中还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它成为“文化大革命”中办学的方针。

1967年5月7日周作人病逝。周作人,本名魁树,后改槐树、遐寿,字启孟、启明,号知堂,又取名作人,笔名有岂明、仲密等。1885年1月生于浙江绍兴,鲁迅二弟,现代散文家、文学翻译家。1903年进江南水师学堂学习海军管理,毕业后考取官费留学日本。1906年7月到日本攻读海军技术,后改学外国语。此间与羽太信子结婚。1911年5月回绍兴。辛亥革命后,任浙江省军政府教育司视学、绍兴县教育会会长、省立五中教员。1917年3月经鲁迅推荐到北京大学等校任教。“五四”文学革命时期,发表《人的文学》、《平民文学》和大量白话散文,积极提倡新文学,抨击封建思想和封建文学,产生较大影响。1921年参与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1927年4月李大钊被杀害,曾保护李大钊之子李葆华避居自家一个月之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对中国前途悲观失望。抗日战争爆发后,投靠日本,出任伪北京大学文学院长、伪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总署督办,堕落成为汉奸文人。抗战胜利后,被国民党政府逮捕,1949年1月被保释出狱。建国后从事翻译工作。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冲击,著有《中国新文学的源流》、《自己的园地》、《雨天的书》、《鲁迅的故乡》等,译有《日本狂言逊》、《伊索寓言》、《欧里庇得斯悲剧集》等。

1975年5月7日。福特总统签署一项公告,停止发放战时退伍军人津贴费,这实际上是宣告了越南战争的结束。“美国已不再处于战争状态了。”总统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结束了“越南时代”。这一公告是美国撤出战斗部队两年之后和共产党攻占西贡一周之后发出的。早些时候,国防部命令撤回美国海军船只,这些船只正在搭救乘船逃出南越的难民。众议院否决了拨款3.27亿美元援助越南难民以及使用地面部队帮助撤离的议案。如此众多的人反对安置13万越南难民,令福特总统“极为气恼”。

1980年5月7日,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

1981年5月7日,著名抗日将领、爱国人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杜聿明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杜聿明是陕西米脂县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参加过北伐战争,1933年率国民党军25师参加长城抗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1938年,他任第5军军长,同年12月,指挥中国军队取得广西昆仑关大捷。昆仑关战役,是中国军队对日军攻关作战的首次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王牌第五师团,其第十二旅团军官死亡达85%以上,士兵死亡4000余人,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的民心和士气。

1987年5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直属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中信实业银行在北京成立并开始营业。荣毅仁任中信实业银行名誉董事长。

1990年5月7日,经过近3年的酝酿和筹备,中、苏、美珠穆朗玛和平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

1994年5月7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在北京同时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法官社会团体、全国性女法官社会团体。

1995年5月7日,雅克·希拉克当选为法国总统。希拉克1932年11月29日出生于巴黎,先后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1962年步入政界。从1967年起,多次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74年5月—1976年8月和1986年3月—1988年5月,希拉克曾两次出任法国总理,从1977年3月起出任巴黎市长至今。1976年12月希拉克将戴高乐派政党“保卫第五共和民主人士联盟”改组为“保卫共和联盟”,并任主席。他的当选,结束了社会党连续执政14年的历史。希拉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

199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时间晚11时45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射5枚导弹(其中4枚当场爆炸)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夫人朱颖3人牺牲、多人重伤和使馆馆舍严重毁坏。中国政府对此提出最强烈抗议,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7月30日,中美两国代表团在北京就这一事件的赔偿问题达成共识,美国将尽快向中国政府支付450万美元的赔偿金。中国政府将把这一款项分付给三位烈士的家属及受伤人员。2001年1月19日,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支付了轰炸中国驻南使馆财产损失赔偿金2800万美元。

2000年5月7日,弗拉基米尔·普京宣誓就职出任俄罗斯总统。在3月26日俄罗斯联邦第三届总统选举中,他获得52.94%的选票,超过法定票数,当选为俄罗斯第三届总统。2004年3月14日他在俄罗斯大选中获胜,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5月7日再次宣誓就职。

2002年5月7日21时许,中国民航北方航空公司一架麦道82飞机在大连附近海域坠毁,机上有乘客103人,机组人员9人,全部死亡。失事飞机是于5月7日晚20点37分执行6136次航班任务,从北京起飞前往大连的。飞机21时24分与空管部门失去联系。据地面人员报告,飞机在大连机场东侧约20公里海面失事。失事的客机原应于21时40分在大连机场降落。21时20分许,客机机长告知大连机场塔台地面指挥,称机舱内已经起火。21时24分,飞机与空管部门失去联系,并在雷达显示屏上消失。事故发生时,大连港劳务分公司8队队长刘吉庆正在港口装船作业。他说,看到一架飞机在空中盘旋两、三圈后,一头扎入海里,激起很高的浪花。飞机上没有灯光。刘吉庆随即报告了值班调度。大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于21时40分接到目击者关于这架飞机失事的报告,并报有关部门核实。各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搜寻救援程序,辽宁省和大连市调集30余艘船只开往飞机失事海域展开搜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