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历史的今天→4月26日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第35届系列会议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提案进行讨论,经审议宣布: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正式生效日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宗旨是在全世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1926年4月26日,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学者邵飘萍被奉系反动军阀杀害,年仅40岁。邵飘萍1918年在北京创办新闻编译社和《京报》,任社长。同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毛泽东等为会员,邵飘萍应聘为导师,定期讲学。1919年5月,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后流亡日本,写成《综合研究各国社会思潮》和《新俄国之研究》两书,为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出了贡献。1920年回国,继任《京报》社长,1925年经李大钊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24日被奉系军阀以“宣传赤化”罪名逮捕。著有《新闻学总论》《实际应用新闻学》。

1964年4月26日,中国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建交。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东临印度洋,首都达累斯萨拉姆。

1982年4月26日,“七君子”之一的沙千里逝世,享年81岁。他生前历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36年11月23日,南京国民党政府以“危害民国”的罪名在上海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王造时逮捕入狱。中共中央为此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政府放弃错误政策,释放政治犯。各地也纷纷展开营救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被迫释放了沙千里等7人。史称“七君子”事件。

1997年4月26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彭真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彭真是山西曲沃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山西省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历任天津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长,晋察冀分局书记,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副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中央城工部长,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政委,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市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中央政法小组组长,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共第七、八、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