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历史的今天→5月18日

2007年05月18日,中国与越南在北京发表《中越联合新闻公报》,不采取使南海争端扩大化行动。

2007年5月18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宣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和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等三项货币政策,罕见地打出一组货币政策“组合拳”。 根据安排,自6月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自5月19日起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按档次相应上调;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央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有利于平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央行系列政策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止通货膨胀,防止资本市场过热,防止过多的外汇流入,达到防止经济过热的目标。

2007年5月18日,诺顿误杀导致系统崩溃数百万电脑面临灭顶之灾。国内多家反病毒公司发布今年首个红色病毒警报,针对的不是电脑病毒,而是国际知名反病毒软件诺顿将简体中文版XP系统中的文件当成电脑病毒进行查杀,导致电脑系统崩溃。始作俑者赛门铁克随后对诺顿进行了紧急升级。下午15时,赛门铁克公司推出了最新的诺顿补丁程序,使用windowsXP简体中文版的用户在点击诺顿更新后,可以实现正常关机与开机操作。但该公司未对如何处理已崩溃电脑做任何说明。诺顿是赛门铁克公司旗下的著名杀毒软件,在全球占据相当份额,特别在金融、电信等行业拥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此次误杀会导致许多企业网络完全瘫痪。据国内反病毒安全专家刘刚表示,此次诺顿误杀将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安全事故,给国内用户造成的整体经济损失甚至可能超过“熊猫烧香”病毒。

2007年5月18日下午, 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的一架CT-114型教练机,在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马尔姆斯特伦空军基地进行飞行表演预演时突然脱离编队并坠毁,机上飞行员当场身亡。CT-114 型教练机由加拿大设计和制造,重约3260公斤,长9.75米,翼展11.12米,高2.82米,最高飞行时速可达每小时750公里。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71年,是北美地区著名的飞行表演队。自成立以来,“雪鸟”飞行表演队一直使用CT-114型教练机,只不过对这种机型做了一些改进。近年来,因为这种机型过老,加拿大国防部已准备以新机型取而代之。

2007年5月18日,法国蜘蛛人罗伯特(Alain Robert)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成功攀登了位于德国柏林市中心高106米的德比斯大厦(Debis Tower),他的壮举吸引许多柏林人围观,不过他从大楼上下来后立刻被警方逮捕。罗伯特曾经攀爬过世界70多座高楼,包括巴黎的艾菲尔铁塔、纽约的帝国大厦和台北101大厦等,他的危险举动也让他遭遇逮捕50多次,但他最后总能平安获释。

2007年5月18日,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宣布,该公司在大西洋海底一艘沉船上打捞出重达17吨的殖民时期钱币,包括约50万枚银币和数百枚金币,总价值高达5亿美元。法院的相关纪录显示,那可能是400年前的一艘沉船,沉没在英国附近海域。奥德赛公司创建人格雷格·斯特默说,由于在同一地区发现多艘殖民时期沉船,目前无法确定装载这批钱币的沉船来自哪个国家、哪个年代和船体规模。按照国际惯例,这批“出水”金银币已运回美国,该公司计划将钱币以平均每枚1000美元的价格向收藏者和投资者出售。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沉船搜索、打捞及沉船物品销售公司,拥有远程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和深海摄像机等尖端设备。1998年9月,该公司打捞出古迦太基沉船“美喀斯”号,并获得船上大量珍宝。此次“出水”钱币是该公司从业13年收获最大的一笔海底沉船财富。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世界19个文化活动和口头文化表现形式被授予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其中包括了中国的昆曲艺术。

1997年5月18日7时30分,北京至九龙的97次直通旅客列车从北京西站发车。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开行典礼并剪彩。

1996年5月18日,中国第一个煤炭地下气化工业性试验基地——唐山刘庄煤矿两座地下气化炉点火成功。这标志中国在煤炭地下气化这一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煤炭地下气化属于洁净煤技术,是使地下煤炭转化为可燃气体的高新技术,被誉为“采煤史上的一次革命”和“第二代采煤法”。

1996年5月18日,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迫于内外压力,向公众发表讲话时宣布决定辞去总统职务,由副总统比丽亚娜·普拉希夫奇接替他的职务。后者是卡拉季奇的坚定支持者,是被公认的强硬派人士,有波黑塞族“铁娘子”之称。塞族领导层这一变化是否预示着卡拉季奇将退出历史舞台,国际社会对此议论纷纷。

1996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首次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近4万人报名参加了由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人事部组织的这次考试。

1992年5月18日至23日,印度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印度总统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1990年5月18日,年近八旬满头银发的美籍裔女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眼噙着泪花,在南京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佛松手中接过了“吴健雄星”命名证书。命名为“吴健雄星”的小行星,是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752号。同时还有分别以当代知名人士李约瑟、邵逸夫和陈嘉庚的名字命名的三颗小行星。它们将永载天文史册。吴健雄教授是当代杰出的女物理学家。她在核物理实验研究方面,作出了举世瞩目的卓越贡献。她今天获得这个特殊的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1990年5月18日,在莫斯科苏联医学科学院布尔琴科神经外科手术研究所里,成功地进行了苏联首例连体婴儿颅骨分离术,在苏联医学界引起轰动。

1980年5月18日至21日,中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这枚运载火箭,在高空中顺利地完成了火箭级间的分离、发动机关机和火箭头体分离等一系列程序,精确地沿着预定轨道飞完全程。最后在预定区域准确入海。这次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是继我国成功地进行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和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后,在尖端科学技术领域里取得的又一新的重要成就。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确定5月18日为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

1972年5月18日,中国与荷兰王国建交(1954年11月19日与我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5月18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荷兰位于欧洲西部,首都阿姆斯特丹。

1966年5月18日,著名社会科学家、新闻工作者邓拓逝世,终年54岁。邓拓,福建闽侯人。原名中子舰中云特,笔名马南村、向阳生等。1930年参加社会科学院联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到晋察冀边区,先后担任了《晋察冀日报》社长兼总编辑、新华社晋察冀分社社长。中共晋察冀中央分局党报委员会书记和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建国后历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和社长、中华全国新闻联合会主席、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国科学院社科部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1966年4月16日,《北京日报》以三个版的篇幅,发表了一批批判《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的文章。1966年4月,邓拓(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吴晗(北京市副市长)、廖沫沙(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因曾合撰杂文集《三家村札记》而被定为“三家村反党集团”,受到批判。

1953年5月18日,杰奎琳·考克伦成为第一位驾驶飞机速度超过音障的妇女。她是美国最优秀的飞行员之一。她驾驶的是一架加拿大制造的F·86型“佩剑”喷气式战斗机。飞机在离洛杉矶北部100公里的爱德华空军基地上空飞行。考克伦的飞机发出声震,几次雷鸣般地掠过沙漠上空,当她作垂直俯冲后以时速超过760英里的速度作水平飞行,她创造了每小时652英里的新世界纪录,打破了1951年创造的纪录。考克伦小姐是美国空军预备役部队的中校,由于成绩显著,曾获优秀服役奖。上次由妇女创造的100英里近程飞行纪录是每小时540英里,是由法国总统的儿媳杰奎琳·奥里尔创造的。

1947年5月18日,镇远、靖远两舰铁锚从日本运抵上海。甲午战败,日本曾劫掠“镇远”、“靖远”等舰。为夸示其战绩,日本将“镇远”、“靖远”两舰的铁锚陈列于东京上野公园,锚外还放着“镇远”主炮炮弹10颗,围以“镇远”锚链20寻。50年来,华侨及留学学生经过此地,引以为耻,莫不掩面痛哭,尤为海军人员为最。2月,中国驻日代表团联络官海军少将锺汉波抵日后即向盟军总部进行交涉。3月4日,盟军占领当局正式命令日本政府,送还中国。5月1日,始于东京东海码头举行归还仪式,由锺汉波少将代表签收。20寻锚链分装12箱,弹丸10颗,每个重280镑,于18日运回上海。

1936年5月18日,红一方面军西征战役开始。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组成西方野战军,为粉碎蒋介石对陕甘根据地的围攻,在甘宁一线发动进攻。5月18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西征命令。19日,西征军在彭德怀指挥下分左右两路西进。红一军团经吴起镇进入陇东地区。红十五军团经安塞、靖边越过长城。到七月底结束时共俘虏马鸿宾、马鸿逵部2000余人,缴获战马500余匹,开辟了纵横200余公里的根据地。此次西征的胜利使红军产生轻敌思想,以致红四方面军大规模西征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失。

1916年5月18日,辛亥革命党人陈其美遇刺。陈其美,字英士。浙江吴兴人。1878年1月(清光绪三年十二月)生。早年习典当业与丝业。1906年到日本留学,加入同盟会。1908年奉派回国,往来沪、浙等地,联络党人,策动革命运动。1909年至1910年,先后在上海创办《中国公报》、《民声丛报》,进行革命宣传。加入上海青帮,且为大头目。1911年7月同盟会中部总会在上海成立,被推为庶务部长。10月10日武昌爆发起义,发动上海商团、青帮及部分青年响应,上海光复后任沪军都督。旋发起组织江浙联军,会攻南京。次年1月为派系权力之争,令蒋介石派人刺杀在江浙一带影响较大的革命党人陶成章。1913年宋教仁被袁世凯谋杀,陈其美任上海讨袁军总司令,失败走日本。1914年参加中华革命党,任总务部长。此后不断策动上海及江浙等地武装讨袁,屡起屡败。1916年5月18日,张宗昌被袁世凯收买派人暗杀陈于上海寓所。

1895年5月18日,通俗小说家张恨水诞辰。张恨水(1895—1967)中国作家。原名张心远,安徽潜山人。早年任《皖江报》总编辑。1919年去北京,先后任《益世报》、《世界日报》等报编辑,并开始写章回小说。1929年发表《啼笑因缘》,颇有影响。抗日战争期间写了许多以抗日为题材的作品。建国后,主要工作是改编优秀的传统民间故事。一生致力于通俗文艺,创作《春明外史》、《金粉世界》、《八十一梦》等一百多种小说,大多是章回体,以传统形式描写现代社会人情世态,不少作品有一定社会意义。

1883年5月18日沃尔特·格罗佩斯诞生,德国建筑师,及设计学校先趋包浩斯的创办者(1969年7月5日逝世)

1872年5月18日伯特兰·罗素诞生,英国哲学家,逻辑学家(1970年2月2日逝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