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历史的今天→4月23日

1616年4月23日,英国作家、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享年52岁。莎士比亚1564年4月23日出生,他一生创作丰富,现存37个剧本、叙事长诗两首和十四行诗150多首,由于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独特地位,被广泛认为是古往今来最伟大的作家。代表作有不朽的四大悲剧《哈姆莱特》《奥瑟罗》《李尔王》《麦克白》和喜剧《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仲夏夜之梦》《无事生非》《皆大欢喜》《温莎的风流娘儿们》等。

1616年4月23日,西班牙杰出的小说家、剧作家、诗人塞万提斯逝世,享年69岁。塞万提斯出生于1547年。他的作品《堂吉诃德》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部名著,已被译成一百种以上的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此外,他还写过《奴曼西亚》《训诫小说》《巴纳斯游记》等作品。

1877年4月23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著名政治活动家廖仲恺诞辰。廖仲恺是广东省惠阳人,出生在美国旧金山。1903年结识孙中山先生,1905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进行推翻清王朝、讨伐袁世凯和南北军阀的斗争。他积极襄助孙中山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参与创办黄埔军校,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为推动国民革命运动,建立了不朽的功绩。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被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右派指使的暴徒暗杀。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会议号召解放区军民实行军事战略转变和准备全面反攻。这次大会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覆亡。毛泽东同日挥毫赋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1949年4月4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省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诞生。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1953年4月23日,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是中国妇女在解放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4月25日召开的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宋庆龄、何香凝被推举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蔡畅当选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当选为副主席。

1969年4月23日,中国著名电影、话剧艺术家郑君里逝世,终年58岁。他1931年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并组织大道剧社。次年进联华影业公司当演员。抗日战争前曾在《新女性》《大路》《迷途的羔羊》等近20部影片中饰演角色。抗战胜利后,导演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等优秀影片;新中国成立后导演了《宋景诗》《林则徐》《聂耳》《枯木逢春》等优秀影片。

1989年4月23日,中国早期电影明星胡蝶在加拿大温哥华病逝,终年81岁。她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蜡盘配音片《歌女红牡丹》,与阮玲玉合演了《白云塔》《空谷兰》《啼笑姻缘》等影片。随着左翼电影运动的兴起,又主演了《狂流》《脂粉市场》《盐潮》《姊妹花》《渔光曲》等。之后,主演了《夜来香》《劫后桃花》《女权》《永远的微笑》等片。其中《后门》一片获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1989年4月23日,中国空军导弹武器综合试验基地成功地进行了空对空近距格斗导弹在不同高度向靶机实施全向攻击的试验。这标志着中国空军导弹武器试验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1997年4月23日,中国著名国画家黄胄在广州逝世,享年72岁。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先后为人民大会堂等创作了巨幅《庆丰收》《载歌行》等作品;八十年代,他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等重要国务活动场所创作了包括《叼羊图》《欢腾的草原》《牧马图》《草原八月》《姑娘追》等巨幅在内的300多幅作品。出版有《黄胄作品选》《黄胄速写集》《百驴图》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