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历史的今天→5月22日

2007年5月22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乌卢斯区商业街上的一公共汽车站突然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100人受伤。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爆炸物是一枚威力巨大的塑胶炸弹。自杀式袭击者名叫居文·阿库斯,曾有过两次犯罪记录,服刑两年。此次爆炸袭击事件被疑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组织精心策划所为,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1980年被土政府取缔。1984年以来,该组织与土安全部队的冲突已导致3万余人丧生。

5月22日,中国首次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第五航权。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开通的新加坡经中国厦门、南京至美国洛杉矶、芝加哥航线正式投入营运。

1995年5月22日,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岛北部发生的强烈地震。遭到破坏的有涅夫捷戈尔斯克的230口油井、45公里长的输油管、1公里长的煤气管道和11座输油站,损失高达3260亿卢布。涅夫捷戈尔斯克这座受灾最严重的城镇原有3200居民,主要是石油工人及其家属。地震发生,约有2500人被埋在倒塌的建筑物下。至6月1日凌晨,已救出401名伤员,找到550具尸体,大约还有2000多人下落不明。

1994年联合国确定12月29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01年改为5月22日。

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正式统一并成立也门共和国。在历史上,也门南北为一个统一的国家。由于殖民主义的侵略与分裂,而成为南北两个部分。1962年和1967年北南分别成立共和国。但双方都主张统一。1972年11月双方签订统一也门的10点协议。也门统一经历艰难曲折的过程。1989年下半年起,统一进程加快。11月30日签署《亚丁协议》,为统一打下坚实基础。1990年5月20日,南北双方联合部长会议通过合并章程。22日正式宣布统一。

1985年5月22日,国家科委向国务院报告了《关于拟定促进地方经济的“星火计划”的请示》,并拟命名为“星火计划”。同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科委《关于抓一批“短、平、快”科技项目促进地方经济振兴的请示》,标志着“星火计划”的诞生。“星火计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农村体制改革及科技体制改革初期批准实施的第一个为农村经济服务的科技计划,1985年开始试点,1986年在全国实施。

1963年5月22日至26日,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于5月25日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决定成立非洲统一组织,确定5月25日为“非洲解放日”。总部设在亚的斯亚贝巴。至1998年6月,非统成员国有53个。

1962年5月22日,第一届中国电影“百花奖”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百花奖”是由《大众电影》杂志社主办的一年一度的群众性评奖,和金鸡奖一起通称为中国电影双奖。它只代表群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首届评奖于1962年,1963年举行了第二届评奖,以后中断了17年,于1980年恢复并举行了第三届评奖,以后每年举办一次。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红色娘子军》、最佳编剧:夏衍、水华(《革命家庭》)、最佳导演:谢晋(《红色娘子军》)、最佳女演员:祝希娟(《红色娘子军》中饰吴琼花)、最佳男演员:崔嵬(《红旗谱》中饰朱老忠)。

1933年5月22日,陈景润诞辰。陈景润,福建福州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留校图书馆工作。1957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1973年发表的论文《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与不超过两个素数乘积之和》(即“1+2”),把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推进了一大步,被国际学术界推为“陈氏定理”。著有《数学趣味谈》、《组合数学》等。1996年3月19日于逝世。

1907年5月22日, 劳伦斯·奥立佛(LAURENCEOLIVIER)出生于英国。作为舞台演员、电影明星、编剧和导演、劳伦斯都堪称是世界一流的、尤其是他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杰出贡献,令人推崇备至。15岁时,他正式登上伦敦舞台,主演《驯悍记》,从此,一生与莎剧结下不解之缘。1937年,他加入了伦敦老维克剧团,主演《哈姆雷特》一举成功,由此成为英国剧坛的骄子。从1939年起,他成功地主演了《呼啸山庄》、《蝴蝶梦》、《傲慢与偏见》等一系列影片,由此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上的崇高地位。由于他对世界电影和舞台的特殊贡献,1944年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授予他奥斯卡特别奖,1947年,被封为英国第一位演员骑士,1971年又赐封为男爵,10年后,英国女王又以个人名义向他授予荣誉勋章,成为英国历史上维一的贵族影星。1989年7月11日,他在苏塞克斯的寓所去世,享年82岁。

1907年5月22日,孙中山领导的第三次革命起义广东潮州黄冈起义爆发。革命党人余既成、陈涌波等奉孙中山之命,率领革命党人在潮州黄冈发动起义,清兵不敌缴械投降,黄冈遂被革命军占据。

1900年5月22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富春诞辰日。李富春是湖南长沙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旅欧支部领导人之一。1925年回国,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 此后李富春参加了北伐战争和红军长征。先后在党务、军事、经济等各条战线上担负过重要的领导工作。是中共七至十届中央委员,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1975年1月9日,李富春在北京逝世。

1885年5月22日,法国著名诗人、小说家、文艺评论家、政论家雨果逝世,享年83岁。其主要作品有: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笑面人》《九三年》《海上劳工》,诗集《秋叶集》《颂诗集》《心声集》《静观集》《光与影》等。

1885年5月22日,法国积极浪漫主义运动的领袖,世界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逝世。

1882年5月22日,朝鲜与美国签订不平等条约《朝美修好条约》。

1859年5月22日,福尔摩斯的创造者柯南道尔诞辰。

1813年5月22日 ,作曲家瓦格纳诞生。

没有评论: